【抗“疫”故事】全方位防疫 河南第三批援鄂醫療隊46名隊員“零感染”

2020-04-15 14:17: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1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51場“同鄉英雄”系列新聞發佈會。會上,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鄭大一附院感染管理科醫師婁昊講述了他作為院感人員支援一線的抗“疫”故事。

  2月4日,鄭大一附院組建了一支由46人組成的支援湖北醫療隊,婁昊作為院感人員代表加入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奔赴武漢疫情防控一線。

  “‘零感染’要求意味著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環節都不能犯任何錯誤;意味著不只是自己做好防護就可以,而是每一名隊員都要做好防護。”婁昊表示。

  赴武漢救援之際和援鄂期間,婁昊組織了多場次的疫情防護知識培訓。援鄂期間,婁昊在駐地積極開展實操訓練,保證進艙人員人人過關,為全體隊員及時更新講解最新版院感防控流程與注意事項,用實際行動為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在疫情防控一線,婁昊全程跟蹤進艙醫護人員,堅持現場督導。進艙醫護人員每日四次交接班,分別是淩晨2點、早上8點、下午2點、晚上8點。婁昊堅持每個班次都隨隊至方艙醫院,核查防護用品品質,確保每一位隊員使用的防護物品達到要求,如發現可能存在的隱患,隨時啟用隨隊的備用防護用品;指導進艙人員穿戴防護用品,並要求自查、互查防護是否規範到位;一對一指導出艙人員,保證每個人無暴露脫除防護。

  據婁昊介紹,為防止醫療隊人員的交叉感染,多個援鄂醫療隊的院感人員共同制定了詳細的處置措施和流程,加強駐地防護,嚴格分區、分通道管理,在駐地設置了清潔(酒店大堂、電梯)、污染(樓梯間)雙通道;要求進艙醫務人員走污染通道步梯上樓;培訓專人對雙通道、每層走廊等公共區域、接送車輛進行每天3次的定時消殺處理;要求全體隊員就餐時自備餐具,取餐後拿回房間食用。

  在隔離期間,援鄂醫療隊隊員們也毫不鬆懈,堅持每天進行體溫監測,觀察相關症狀,並每日進行匯總。目前,46名隊員經過14天的醫學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全體隊員均為陰性並解除隔離,實現了全體隊員“零感染”的目標。(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