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會信用條例》5月1日起正式實施

2020-05-01 14:50: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30日,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河南省社會信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5月1日起開始施行。

有修改【河南原創】《河南省社會信用條例》5月1日起正式實施

發佈會現場

  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保存出席發佈會並介紹了制定《條例》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和宣傳貫徹《條例》的有關要求。王保存指出,《條例》是繼上海之後,全國第二部省級社會信用方面的綜合性法規。2018年,為順應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新時代、新要求,立足推動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全面提升社會誠信程度,河南省啟動了《條例》的制定工作。《條例》是一部充分體現河南特色和改革創新精神的地方性法規,對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增強全社會誠信意識,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王保存強調,《條例》在制定過程中體現了政治引領、民主精神和問題導向,通過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調查研究,將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立法的全過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各地各部門要把學習、宣傳、普及《條例》知識作為貫徹實施《條例》的前提和首要環節,採取多種行之有效的方式,對《條例》進行全方位、多渠道宣傳報道,讓《條例》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各級政府要把貫徹落實《條例》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共同推進《條例》的貫徹施行,縣級以上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履行監督職責,加強對《條例》貫徹情況的監督檢查。

  會上,河南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王新民詳細介紹了《條例》的制定過程、主要內容及突出亮點。《條例》在信用建設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了一系列突破和創新。比如,《條例》更加注重綜合性信用立法,不僅規範信用信息歸集、查詢,還增加了信用主體權益保護、守信激勵與失信懲戒、信用環境建設、信用行業發展的內容;注重社會信用信息的統一歸集,明確省、省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臺是本行政區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基礎平臺,推動社會信用信息的統一歸集,共享共用;注重信用主體的權益保障,在制度、操作、權利救濟和個人信用信息保護四個層面對信用主體權益保障作出規定。

  另外,《條例》更加注重信用監管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把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作為推動“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注重依法依規開展信用聯合獎懲,設立專章為信用聯合獎懲提供法律依據;注重信用服務行業規範發展,推動信用服務機構和信用服務市場大發展;注重社會信用的環境建設,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共同參與信用體系建設;注重法律責任認定的可操作性,對違反《條例》的行為,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在全國首次建立了濫用職權認定黑名單的懲罰機制,首次對不履行信用承諾的行為明確了法律責任。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文生圍繞發展改革部門發揮社會信用工作主管部門牽頭作用,介紹了推動《條例》宣傳和貫徹落實的工作安排。全省各級發展改革部門將認真履行職責,把宣傳和貫徹落實《條例》作為河南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大任務,做好加強《條例》宣傳培訓、加快信用制度標準體系建設、提升信用信息歸集共享水準、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保障信用主體權益、推動信用行業規範發展、加強社會信用環境建設等七個方面工作,切實把《條例》規定的各項制度落到實處、幹在實處,以信用建設高品質服務河南高品質發展,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做出新貢獻。

  發佈會上,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興彬、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春曉分別就河南省“信用交通省”建設成效和全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有關情況回答了媒體提問。(文/圖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