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考法院:推進“兩個一站式”工作 建設“焦裕祿式好法院”

2020-05-17 18:40: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15日,《人民日報》《法制日報》《人民法院報》《河南日報》等27家媒體的記者,受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邀請齊聚蘭考縣人民法院(以下簡稱蘭考法院),探訪該院“兩個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工作開展情況。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莊村村醫馬文芳,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汴繡廠工人程芳參加了本次活動。

  開封市蘭考縣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在這片紅色沃土上,焦裕祿精神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創新擔當,竭力為民服務。

  蘭考法院現有內設機構10個,基層法庭4個。2019年,該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2829件,審執結11892件,結案率92.7%,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1.41%,位居全市法院系統第一名、全省法院先進行列。

  據蘭考法院院長張童介紹,為方便當事人進出,蘭考法院設置了8條便民通道,除庭審區域外,群眾可以自由出入法院,是實實在在的“開放式”法院。

  在蘭考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有導訴臺、便民服務區、立案窗口、保全窗口、訴前調解區、速裁區等8個功能分區和10個窗口單位,實現了導訴、立案、保全、鑒定等全部訴訟事務“一站式”辦理。同時,該院自主研發了案件自助查詢服務系統,設立案件自助立案系統,引進自助取號、排號、立案人臉識別等電子終端設備,暢通掃碼支付、微信支付等移動支付功能,以人工智能與“一站式”服務深度融合併拓展應用,推進“一站式”多功能“門診式”綜合性訴訟服務中心建設。

  在速裁一庭,一位70多歲的老人司某向法官贈送錦旗表達謝意。據介紹,2018年11月,司某與被告某公司簽訂合同,司某負責機井淘沙工作,並約定了合同價款。施工完畢後,被告拖欠一半工程款拒不支付。在蘭考法院法官張茜的調解下,最終雙方達成一致。本案從立案到司某拿到工程款僅僅用了10天時間,這讓司某直誇蘭考法院工作幹得好、效率高,是為人民服務的“焦裕祿式好法院”。

  張童介紹,蘭考法院始終把財産保全作為“一把手工程”,貫穿立案、審理、執行全過程,以保全促調解、促和解、促審判、促執行,從源頭化解糾紛。2019年,該院共辦結財産保全案件2231件,保全到位標的9.15億元,5.2%的案件未進入訴訟程式得以化解,31.7%的執行案件得到及時清結。

  在蘭考法院東壩頭法庭,庭長孫岩魁表示,2018年5月東壩頭法庭率先開展立案、審判和執行工作。經過近2年的探索實踐,孫岩魁把法庭的工作理念及方法總結為“一心兩效”。“一心”即“以當事人的訴求”為中心,把當事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兒。“兩效”即“高效和實效”,“高效”是便捷、快速化解矛盾糾紛;“實效”是矛盾糾紛的實質性化解,通過財産保全,當庭清結和主動履行工作的開展,把當事人的權利及時兌現。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大崗李鄉蘇劉莊村村醫馬文芳説:“蘭考法院構建‘立審執’聯動工作機制,實現了公平正義提速增效,切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蘭考法院在2020年初獲得‘全國模範法院’榮譽稱號,真的是實至名歸。”

  “近年來,法院工作成績多,亮點多。我要為法院工作點讚。我們看到訴訟服務中心的立案、調解、保全、速裁、審判和執行等一系列服務平臺,確實給當事人提供多層次、多途徑、高效率、低成本的糾紛解決方案。訴前調解可以及時把矛盾化解在最初階段,讓當事人實實在在拿到自己想拿到的東西,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汴繡廠工人程芳表示。(文 張嬌 趙棟樑 張利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