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摘取基本陳列精品獎

2020-05-19 09:24: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5月18日,由中國博物館協會、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第十七屆(2019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在南京揭曉,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基本陳列獲精品獎。

  本屆推介活動競爭異常激烈,申報數量為歷屆之最,評選結果“含金量十足”。入圍終評的29個陳列展覽從114個參評項目中脫穎而出,其中,特別獎3個,精品獎10個,優勝獎12個,國際及港澳臺合作獎2個,國際及港澳臺合作入圍獎2個。截至目前,河南省共獲得該活動獎項23個,其中精品獎13個,其他獎項10個。

  本屆入選的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基本陳列展覽位於展館的第一展廳至第五展廳,展出文物2089件(套),不少珍貴文物首次亮相,完整展示了夏文化發展脈絡。展覽內容由“第一王朝(含序廳)”“赫赫夏都”和“世紀探索”三部分組成,科學全面地展現了夏代歷史、二里頭遺址考古成果、夏文化探索歷程、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成果,展現了二里頭遺址所代表的二里頭文化在中華文明總進程中的特殊地位。展覽現場,文物、圖版、浮雕、沙盤、VR體驗等豐富多樣的展陳形式,帶給人們不一樣的夏都。

  據悉,作為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自2019年10月開館以來,已接待中外遊客50余萬人次。(河南日報 記者 溫小娟 田宜龍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雪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