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2020-05-29 18:21:1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為續寫新時代的“河南故事”,助力河南“走出去”“引進來”,國際在線河南頻道《豫見國際》欄目將持續聚焦河南各地的城市發展、特色産業(産品)、文旅美食等,以及值得向全球推薦的“河南名片”。本期《豫見國際》聚焦河南省高校留校留學生,了解他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生活和學習狀態以及不一樣的留學感受。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20年春節前後,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中國人民上下齊心抗“疫”,目前,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疫情期間,留在河南高校的留學生在見證中國抗擊疫情過程中的付出與成效的同時,也感受到了來自學校和老師的關心和幫助。

  戴口罩、勤洗手、遠離人群,這些看似簡單的做法正是中國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提起學校在疫情期間的防護工作,來自津巴布韋的留學生李貝貝説:“老師每天都會安排工作人員給宿舍消毒、給我們進行體溫監測,指導我們如何做好自我防控,並且經常在學生微信群推送需要注意的事項,提醒我們不去擁擠的地方,外出要戴口罩,我也會跟家裏人分享在這裡的防疫做法,並建議他們也這麼做。”

【A 有修改 留校留學生是指寒假未回家的留學生 已刪】【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來自韓國的留學生金太河分享網上學習的感受 攝影 王琪瑜

  “疫情期間,我們外出不方便,學校就幫我們購買生活用品和發放口罩,我特別感動。我們現在每天通過網上學習,這是個不錯的方式,我感覺在這裡很好、很安全。”來自韓國的留學生金太河説。

【A 有修改 留校留學生是指寒假未回家的留學生 已刪】【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來自蘇丹的河南工業大學留學生哈桑介紹留校期間的生活和學習安排 攝影 王琪瑜

  同樣覺得安心的,還有來自蘇丹的哈桑,他現在是河南工業大學研究生三年級的留學生,他説:“我寒假沒有回國是想利用這個時間來完成論文寫作,我經常跟導師在網上開會,做一些論文科研任務。雖然這裡發生了疫情,但我相信中國有戰勝疫情的能力。我還在新聞中看到中國幫助了其他的國家,包括我的國家蘇丹,説明中國是一個有奉獻精神的國家。”

  來自剛果的留學生周池帝説:“在疫情期間,我每天在宿舍內學習、做飯、做運動等,有時也會感到無聊,但在特殊時期,這些防控措施很有必要,這樣讓我有安全感,我會遵守規定,儘量減少外出,所以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很健康。”

  “我每天都會關注疫情方面的新聞,因為疫情蔓延的很快,在其他國家也有傳播,我很欣賞中國對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這些措施讓我很有安全感。”來自摩洛哥的留學生阿查夫表示。

  “在中國,我有很多相處了很長時間的老師和同學,他們的關心和幫助都給我帶來安全感。中國的疫情防控非常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傳播,我認為值得外界學習借鑒。”來中國已經三年的巴基斯坦留學生董睿希説。

【A 有修改 留校留學生是指寒假未回家的留學生 已刪】【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蘇海兒分享留校期間的感受 攝影 王琪瑜

  同樣來自巴基斯坦的留學生蘇海兒和王勇都表示很喜歡中文,也很喜歡河南。他們説,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可謂是情同手足,中國人民也親切地稱巴基斯坦為“巴鐵”,這些年來一直互幫互助。疫情期間,中國企業和民間力量也積極援助巴基斯坦疫情防控。他們看到這樣的新聞後非常感動,很感謝中國的慷慨相助。

【A 有修改 留校留學生是指寒假未回家的留學生 已刪】【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河南工業大學留學生公寓管理人員給留學生進行體溫監測 攝影 王琪瑜

  據河南工業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以下簡稱國際處)處長張莉介紹,為做好疫情防控期工作,國際處先後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預案和管理辦法,包括疫情防控期間全部外教和留學生的日常排查,公寓管理,線上教學信息報送宣傳教育,嚴防輸入後勤保障等各個方面,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留校留學生每日體溫監測、公共區域消毒等工作,為學校的外教和留學生築起了一道嚴密的疫情防控防線。近段時間,留學生們已經可以憑出入證進出學校,在操場做一些室外運動。

【A 有修改 留校留學生是指寒假未回家的留學生 已刪】【豫見國際·54期】河南高校留校留學生:“中國式防‘疫’”給我安全感

河南工業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張莉介紹學校疫情防控情況 攝影 王琪瑜

  “國際處工作人員還積極為留學生和外教排憂解難,向他們發放必要的防護用品,幫助在宿舍內觀察隔離期的學生購買食品和生活用品,幫助漢語水準欠佳的學生買藥品,甚至陪同生病住院的學生做手術,為境外留學生協調網絡課程的時差問題,在全力保證留校留學生健康安全的同時,也能讓他們順利完成學業。”張莉説。

  疫情發生後,由於中國在短時間內通過快速有效的措施,成功控制了疫情的蔓延,這也讓許多留學生表示驚嘆,因此,河南的留校留學生説的最多的話就是雖然沒有回國,但留在中國的他們都很有安全感,因為他們在這裡都及時得到了政府和學校的有力保護。(文 賈親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