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志智雙扶”照亮脫貧致富路

2020-06-06 17:14: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勞動最光榮,我脫貧我驕傲。下一步,我要利用好政府給的香菇大棚擴大香菇種植規模,帶動村裏的貧困戶一起走上致富路。”日前,在南陽市南召縣喬端鎮白銀溝村“志智雙扶”講評會上,“脫貧致富之星”王九伍的話贏得村民熱烈的掌聲。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該鎮綜合運用講、學、演、評、賽、促等方法,紮實開展“志智雙扶”、移風易俗、技能培訓,引導貧困群眾立志氣、拔窮根、促脫貧,實現精神脫貧和物質脫貧“雙同步”,推動扶貧工作提質增效。

  強化宣傳引領 樹立思想新風

  喬端鎮充分發揮“講習所”的教育引導作用,通過“學樹行做”光榮榜、善行義舉榜等,深化移風易俗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實;每月開展一次貧困戶講評會,並在每個村設置“志智雙扶”紅黑榜,每季度對進步顯著和落後的貧困戶進行評議公示,建立道德正負激勵約束機制;利用村裏建立的同心超市,鼓勵貧困戶通過自身勞動獲得積分,用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抓實精神文明 助力脫貧攻堅

  喬端鎮注重“德育”孵化脫貧決心,堅持把“志智雙扶”作為脫貧攻堅的關鍵所在,以建設美麗鄉村、文明家園為抓手,以建設文明鎮村為載體,通過設立環境衛生保潔員、生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既提升了戶容戶貌、村容村貌,又幫助貧困群眾擺脫懶惰思想,逐漸將精神文明創建與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現同步小康有機結合起來,鼓足貧困戶脫貧精氣神。

  增強技能培訓 拓展脫貧方式

  為了解決貧困戶沒有脫貧途徑的問題,喬端鎮開展多種方式的技能培訓,組織種養殖、電商、廚師、電焊技術、泥瓦技術、家政服務等實用技術培訓,累計培訓1500人次。白銀溝村貧困戶王九伍參加了食用菌種植培訓,有了技術,就有了脫貧途徑,于2018年成功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現在,他還自主培育新菌種,研發新方法,把事業越做越大,生活也越來越好。

  目前,喬端鎮共培養懂技術、會經營、善管理的脫貧致富帶頭人和脫貧典型130余名,貧困群眾“等靠要”思想得到根本轉變,“自我造血”功能穩步提升;通過強化專業大戶、脫貧典型、文明家庭的示範帶動作用,喚起貧困群眾主動脫貧的意識,從而走出一條“扶智”的強技脫貧之路。

  大力表彰先進 增強脫貧信心

  “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過上了好日子,以後我會繼續努力,讓一家人生活越來越好。”近日,在喬端鎮2020年“志智雙扶”表彰會上,脫貧戶焦德清激動地説。2020年,喬端鎮19個行政村先後開展了“志智雙扶”表彰會,全鎮共選樹先進200余名,優選出20名鎮級先進示範戶,對脫貧光榮示範戶、産業發展示範戶、清潔庭院示範戶、勤勞致富示範戶、孝老愛親示範戶、遵紀守法示範戶等先進典型進行表彰。

  “開展‘志智雙扶’,旨在進一步激發群眾幹勁,倡導樹立文明新風,使廣大幹群更加團結奮進,為今年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奠定堅實基礎。”喬端鎮黨委書記余春來説。(文 王小軍 周坤 吳金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