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考張莊村:從“大風口”到“明星村”

2020-06-09 14:45:07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來源已更換)蘭考張莊村:從“大風口”到“明星村”

如今的張莊村乾淨整潔 代小龍 攝

  乾淨整潔的街道綠樹掩映,各具特色的小店鱗次櫛比,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記者日前者來到河南省蘭考縣壩頭鎮張莊村,一幅美麗的新農村畫卷撲面而來。

  位於黃河岸邊的張莊村,解放前曾是有名的大風口,沙丘遍佈,貧困凋敝。解放後焦裕祿帶領除三害工作隊在該村查風口、追風源、尋找治沙辦法,留下了寶貴的焦裕祿精神。2014年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張莊村調研,了解黃河灘區群眾生産生活的情況,為這個貧窮的小村莊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記得總書記來到家裏,握著我奶奶的手噓寒問暖,還鼓勵我好好幹,爭取早日脫貧,過上小康日子。”村民閆春光回憶起總書記溫暖的話語,依舊激動不已。

  閆春光下定決心一定要幹出個樣子。就在當年,他籌集資金,利用自己長期養雞積累的豐富經驗,著手開辦養雞場。“説到這裡,還得感謝供電公司。當時村裏用電不中,用電高峰時段,空調不轉,電燈不明,養雞場通風排風扇也不能用,幸虧供電公司及時對村裏電網實施改造,先後來了20多名供電員工,忙前忙後一個多月,為村裏新架了電線和兩台嶄新的變壓器。” 閆春光説。

(來源已更換)蘭考張莊村:從“大風口”到“明星村”

閆春光手工製作小磨香油 代小龍 攝

  村裏用電改造後,閆春光也放開手腳大幹一場。“我先後建起兩座全自動養雞場,一個雞棚孵雞苗,另一個大鵬養蛋雞,2015年我家就脫了貧。去年我又開辦了一個香油坊,用傳統工藝生産香油,産品供不應求。現在我成了村裏致富的領頭人。”他驕傲地説。

  近年來,為服務全縣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國網蘭考縣供電公司充分發揮電網基礎能源配置平臺作用,加快全縣電網改造升。2016年至2019年,該公司累計完成電網投資13.27億元,其中配網投資8.5億元(包含煤改電、機井通電等專項投資5.66億元),為“十二五”配網總投資的6.24倍,蘭考縣10千伏戶均容量由2015年底的0.82千伏安/戶增至2019年的2.47千伏安/戶,全縣居民供電能力極大提高。張莊村的變壓器也從兩台100千伏安增容到兩台400千伏安和一台200千伏安,戶均配變容量從2014年0.5千伏安增至目前的2.7千伏安,為村民發展致富産業提供了可靠供電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