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啟動

2020-06-10 08:50:5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我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啟動 將使用手機微信APP自主填報

  6月9日,河南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綜合試點在洛陽市孟津縣正式啟動。整個普查流程將在綜合試點實施,以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在正式普查時順利推進。

  全國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尾數逢0的年份為普查年度。第六次人口普查在201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于2020年進行。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是制定下一階段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人口發展戰略的重要依據。“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不僅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更是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迫切需要。”省統計局副局長、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馮文元説。

  人口問題是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問題,人口態勢的發展變化影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也與個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關。作為人口大省,人口普查對於河南意義何在?省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處負責人李鑫表示,人口普查取得的數據資料被有關政策制定部門應用後,將有助於我省優化教育醫療機構佈局,優化兒童和老年人服務設施建設,優化工商業服務網點分佈,優化城鄉道路建設等。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時點為2020年11月1日零時。普查對像是普查標準時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然人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國公民,不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員。在境內居住的港澳臺居民和外國人也屬於普查對象,需要進行普查登記。

  普查內容主要調查人口和住戶的基本情況。普查對象應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按時、如實填報普查表,確保普查數據的全面、準確、真實、可信。

  據了解,與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中,我省將使用手機微信APP自主填報,同時引入大數據比對,以進一步提升普查數據品質。(河南日報 記者樊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