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辦個農家院 架起致富橋

2020-06-12 13:18: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平頂山市郟縣茨芭鎮北竹園村冠軍農家院裏新來了一批客人,56歲的村民孫芷捍麵條、烙油饃、切肉炒菜,忙得不亦樂乎。

  據了解,北竹園村地處茨芭鎮北部深山區,風景秀美,傳統農耕文化保存完好,是省級傳統村落,也是省級貧困村。為了讓村民脫貧致富,鎮裏通過舉辦美食節、年貨大集等活動,發展旅遊業。孫芷看準時機,率先辦起了農家院,成了村裏最早依託旅遊而富起來的人。

  2015年開始,孫芷連續3年參加鎮裏舉辦的美食節廚藝大賽,3次蟬聯廚藝冠軍,她辦的農家院也因此被稱為“冠軍農家院”。辦農家院首先得讓客人吃得好,不僅菜品要有特色,食材還要好。孫芷用的食材都是地道的土産品,菜是山裏的野菜,雞是散養的土雞,豬是村裏的土豬,羊是山裏放養的山羊。

  孫芷為人熱情,廚藝好,飯菜價格還實惠,許多來村裏旅遊的人,都是奔著她的農家菜來的。她的農家院每天都要接待四五桌客人,最多時一天曾經接待過七桌。客人來得多了,需要的食材就多,孫芷家裏的6個大冰櫃儲滿了槐花、桐花、珍珠花、木蘭芽、山蘑菇等山野菜。這些純天然無公害的野菜,在山裏到處都是,村民們到山裏幹活之餘隨手採來,回來就賣到農家院裏,她的農家院成了收購野菜的“貨棧”,既能讓客人吃個新鮮,又能讓村民有錢掙。

  客人多了,用人也多。孫芷和老伴兒忙不過來,就讓鄰居來幫忙,一天五六個小時,工資五六十元。54歲的村民孫耐凡就經常來孫芷的農家院幫忙,她丈夫常年有病,幹不動重活也不能外出打工,一個兒子還在上中學,家裏的收入全靠幾畝山地,日子過得很艱難。在孫芷的農家院裏幫忙,她家的經濟情況大為改善。有活兒幹能掙錢,孫耐凡的臉上有了笑容。

  孫芷的熱情與誠信也讓她贏得了遊客的信任。客人們吃得好,也想帶些土特産回去。這時候,孫芷就當起了推銷員,領著客人到村民家裏買柴雞、雞蛋、地丁、蒲公英等。

  孫芷的成功帶來了示範效應。村民李彩芳、馬孝果等人紛紛效倣,各自辦起農家院。截至目前,北竹園村已經辦起10個農家院。2017年4月,孫芷的農家院被平頂山市婦聯授予“巧媳婦創業就業工程示範基地”稱號。(文 張鴻雨 李世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