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措並舉保障今年高考安全順利進行

2020-06-22 13:33:18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多措並舉保障今年高考安全順利進行 所有涉考人員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

  記者從6月19日召開的全省普通高招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獲悉,受疫情影響,今年河南省將加強對所有涉考人員的健康狀況監測,通過篩查考生健康狀態數據、設置備用隔離考場、每個考點增加一名“防疫副主考”等措施,保障高考順利進行。

  嚴格落實涉考人員

  考前14天健康監測制度

  河南省將嚴把健康監測關,嚴格落實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考前14天健康監測制度。

  對在校就讀考生,由就讀學校負責從考前第14天開始,每日體溫測量、報告。對未返校的對口考生或者專升本考生需提前7天返校,由就讀學校集中封閉管理,做好健康排查和監測。對出現發熱症狀或從外省中、高風險地區返校的考生進行核酸檢測。考前第14天和考前第3天由當地考試機構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數據篩查,出現異常情況的考生考前由教育招生部門會同衛生健康、疾控和醫療機構綜合研判是否可按照要求參加考試。

  在考前14天,對所有考試工作人員進行每日健康監測,體溫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考前3天內有發熱症狀的不得參與考試工作,確保不把疫情帶進考點。

  每個考點增設一名“防疫副主考”

  按照全省統一部署,今年河南省國家教育考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增加了衛生健康和疾控部門,將與教育部門一同科學精準制定高考防疫組考方案,嚴密監測全省考生健康信息報送系統,做好專業評估、綜合研判,指導考點做好考前消毒衛生工作。另外,今年河南省將首次為每個考點增設一名“防疫副主考”。

  為有效控制人員流動,河南省要求,各地在保證公平的前提下,根據當地標準化考點分佈情況,就近就地科學合理安排考場。考生所在學校要統一組織考生有序迎考,做好考生往返途中的工作。在增強各考點的防疫力量方面,具體措施包括: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實施高考全流程的指導,確保技術指導、巡查和培訓全覆蓋;各考區要設立衛生保障專班,負責傳染病防控、醫療救治、公共衛生監督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等工作;衛生健康部門要為每個考點派駐一名防疫副主考,專職負責疫情防控和突發疫情事件處置;各考點醫務室要保證一醫一護和一名防疫人員,增設防疫特殊通道、備用隔離考場、臨時留觀室等設施,配齊配足防疫物資;加強涉考場所規範消毒,做好考場降溫和通風;嚴格考點管理,所有人員憑證進入、測量體溫、佩戴口罩;考試結束後,考點安排考生有序錯峰離場。

  教育公安工信保密等部門加強協作

  為確保考試環境的公平公正,今年,全省教育、網信、公安、工信、保密等部門將加強協作,防範打擊各類高考違紀舞弊行為。

  教育部門將把好考生入場關,繼續實行考生無聲入場、人臉識別、多證核對、統一文具等措施。每場配備的三名監考員來自非本校的三所不同學校,每4個考場配備一名非本校視頻監考員,通過同步現場監考、視頻監考、網上巡考多重督考制度層層設防。

  公安部門將對重點地區通信電子産品市場依法開展專項整治,嚴查嚴打涉嫌銷售作弊器材、替考等違法違規行為。

  網信部門將嚴格網上巡查管控,開闢網上安保戰場,嚴格落實24小時網絡巡查制度,及時發現封堵刪除網上涉嫌作弊等有害信息。

  工信部門將根據考場的設置地點和周邊環境開展專項電子環境監測,查實查清不明信號,依法查處非法設臺擅自使用頻率。

  保密部門將聚焦試卷保密室檢查驗收,以及試卷的運送、保管、傳遞、分發等關鍵環節,定時對試卷保密進行檢查,發現問題立即糾正,對考點試卷分發保密監管全覆蓋,確保試卷在各考點期間的安全保密。(鄭州日報 鄭報全媒體記者 張競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