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4年新增耕地241.96萬畝

2020-06-24 11:30: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4年新增耕地241.96萬畝

  6月25日是第30個全國土地日,記者從6月22日省自然資源廳舉行的相關主題宣傳活動上獲悉,2016年至2019年,河南省共新增耕地241.96萬畝。全省耕地實際面積1.2229億畝,超出國家下達目標194萬畝。

  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河南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十三五”以來,先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的實施意見》和《省轄市省直管縣(市)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辦法》,提出要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3條底線,加強耕地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構建了以耕地保護為首要任務的土地管理格局,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品質有提升、生態有改善,為糧食增産和農民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這241.96萬畝耕地是從哪來的?省自然資源廳主要負責人説,全省自然資源系統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堅持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拓寬新增耕地渠道,努力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扛穩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

  改革佔補平衡制度增地。對建設用地佔用耕地的,河南省嚴格落實“先補後佔、佔一補一、佔優補優”,並轉變耕地補充方式。2018年後,河南省規定土地整治、高標準農田建設等項目新增耕地都能用來補充耕地,破解了耕地佔補平衡困局。同時,河南省在全國率先實行補充耕地指標分類管理,實行數量、糧食産能、水田3類指標核銷制度,非農建設佔用耕地全部做到“先補後佔、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徹底解決了“佔優補優”難題。

  實施土地整治增地。按照“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統一規劃、集中佈局”的基本思路,積極開展土地整治。“十三五”以來,全省自然資源部門共投入資金332.01億元,安排土地整治項目601個,建設高標準農田2626.33萬畝,新增耕地42.14萬畝。

  推行“空心村”改造增地。全省5萬多個行政村,閒置土地約250萬畝,很多村莊“有宅無房”“有房無人”。全省有計劃地對“空心村”舊房進行集中拆除,並進行土地復墾耕種。通過“空心村”整治,河南省批准建新區規模42.30萬畝,完成拆舊復墾43.34萬畝,實現了“建設用地規模不增加,耕地面積不減少,耕地品質有提高”。

  由於新增耕地的大幅增加,河南省牢牢守住了耕地保護目標紅線,扛穩了國家糧食安全重任,有效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用地需求。“十三五”以來,河南省補充耕地指標庫共新增補充耕地198.62萬畝,而同期全省批准建設佔用耕地125.82萬畝。(河南日報 記者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