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鄭州航空港實驗區跨境電商業務跑出加速度

2020-07-07 08:34:39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進出口突破6000萬單,同比增長179.11% 實現交易額47.20億元,同比增長119.43% 上半年港區跨境電商業務跑出加速度

  記者從航空港實驗區獲悉,2020年上半年該區累計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6094.60萬單,實現交易額47.2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9.11%和119.43%。

  龍頭企業引領産業發展

  據介紹,2020年以來,航空港實驗區堅持“穩進口、促出口”的思路,開闢跨境出口産業園區作為跨境出口基地,並通過國際貨運包機、鄭歐班列,將我省的防護物資、日用品、玩具等萬餘種商品發往全球各地,滿足全球客戶需求。1~6月份,跨境出口共完成3416.87萬單,同比增長723.02%,佔進出口總單量的56.06%,拉動全區單量增長137個百分點,對全區跨境電商業務量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5%,拉動了跨境電商業務的超高速增長。

  截至目前,航空港實驗區已聚集天貓國際、唯品國際、京東國際、蘇寧海外購、eBay、阿裏·速賣通等國內外大型跨境電商平臺和供應鏈企業。在2020年“6·18”年中大促期間,區內各大電商錯峰促銷,共完成1454.73萬單,貨值10.33億元的成績,單量是2019年的3倍,創歷史新高。

  跨境專線助力市場開拓

  作為河南省對外開放的高地,航空港實驗區堅持“樞紐+開放”的路子,新開闢的跨境專線物流成為穩外貿的重要支撐。在“空中絲路”上,通過引導電商企業繼續開展“跨境電商出口+口岸冷鏈進口”的貨運包機業務模式,先後開通了“鄭州—吉隆坡”“鄭州—曼谷”等東南亞、歐美專線包機,緩解了國際執飛客機急劇減少引起客帶貨業務大幅萎縮帶來的衝擊。2020年新開通的“鄭州—曼谷”跨境出口包機專線,從剛開始的每週2班已經發展到目前每週4班雙來回,上半年已累計飛行60個班次,完成單量350萬,貨重768噸,貨值2116萬美元的成績。目前菲律賓、美國、歐洲、加拿大等專線已經測試通過或正在測試中。

  在“陸上絲路”上,引導企業通過中歐班列(鄭州)疏解航空貨運壓力,解決大件、帶電貨物的運輸難題。“菜鳥號”鄭歐班列上半年共完成165個集裝箱運輸,從原來的每週2班,發展成為每週4班,共計完成1280.37萬單,價值2548.27萬美元。

  業務創新提升競爭力

  為支持跨境産業發展,航空港實驗區管委會聯合海關、電子口岸公司等單位,先後推出了10多項便利化通關等創新舉措,如實行電商貨在途報關、實行先理貨後報關、邊上架邊銷售等便捷措施,滿足了電商貨物節慶促銷活動時效性強的要求;實現綜保區與機場的一體化通關,使電商貨物在機場和綜保區之間的通關時間大幅縮減;實行企業自行盤點、自行補稅嘗試,既實現了企業自律、簡化監管流程,更降低了監管成本;探索開展非處方藥(OTC)、3C産品、寵物食品等跨境業務,方便企業拓展品種。

  記者了解到, 2020年7月1日起,鄭州被列為10個開展跨境電商出口新監管方式“9710”“9810”的試點海關之一。7月1日淩晨,在航空港實驗區首批跨境電商“9710”“9810”業務已經測試成功並開始走貨。這將有效破解電商發展過程中遇到的新問題、新瓶頸,為航空港實驗區跨境電商發展,為河南外貿提質增效、轉型升級作出更大的貢獻。(鄭州日報記者 聶春潔 通訊員 李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