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龍佰集團“工業味精”産量亞洲第一

2020-07-15 08:28:5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這家豫企“工業味精”産量亞洲第一

【城市遠洋】【頭條摘要】焦作龍佰集團“工業味精”産量亞洲第一

廠區一角本報資料圖片

  只見機器不見人,這是記者7月14日走進位於焦作市中站區的龍蟒佰利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佰集團”)氯化法鈦白粉生産車間的第一印象。這條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氯化法生産線,每年可生産20多萬噸鈦白粉。

  鈦白粉是目前世界公認最白、最穩定的白色無機顏料,被稱為“工業味精”,廣泛應用於塗料、塑膠、油墨等産業。

  從上世紀80年代初涉鈦白粉行業年産千噸的小工廠,到現在年産鈦白粉超百萬噸、産量穩居亞洲第一的“巨無霸”,一路走來,“敢為天下先”是龍佰集團最鮮明的標簽。

  龍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許剛説:“多年來,我們堅持不懈地創新探索,主要實現了3個‘第一’:一是國內首家實施推廣氯化法技術,引領行業産業創新發展方向;二是國內首家研發實施硫鐵鈦聯産法技術,形成清潔硫酸法制鈦白粉示範效應;三是首創‘硫氯耦合’技術,提升中國鈦産業全球競合力。”

  2011年,龍佰集團投資1.05億元引進了全球領先的氯化法鈦白粉生産技術,並進行吸收、創新,建成了30萬噸/年氯化法項目。形成了“鈦精礦—還原鈦—高鈦渣—氯化法鈦白粉”的完整産業鏈,建成了中國最大的全産業鏈氯化法生産基地,打破了國外幾十年來的技術壟斷,成為中國鈦産業綠色發展的領軍企業。

  通過採取多産品聯産及30余項技術創新,龍佰集團“八年磨一劍”,成功實現了對傳統硫酸法生産工藝的全面系統改造,是國內首家自主研發“硫鐵鈦聯産法清潔生産工藝”技術的企業。通過工藝再創新,龍佰集團還實現了硫酸、鈦白粉、硫酸亞鐵、氧化鐵黑、氧化鈧等産品的工業化聯産和資源的梯級利用,成為行業的“示範者”。

  龍佰集團在國內首創的“硫氯耦合”技術,採用縱向垂直一體化和橫向耦合協同的生産模式,擁有從鈦礦開採、精礦加工、鈦渣冶煉、硫酸法和氯化法兩種鈦白粉全流程生産工藝,使鈦白粉行業硫酸法和氯化法兩大工藝實現“耦合聯産、共生共榮”,徹底解決了鈦白粉行業特別是硫酸法技術的難題。

  拉長産業鏈條,實現二次跨越,龍佰集團再放“大招”。

  7月2日,在第26屆蘭洽會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龍佰集團投資30億元,與金川集團就年産3萬噸高品質海綿鈦生産項目簽約。“龍佰集團將借助西部大開發政策春風,快速做大、做強鈦産業。”許剛説。

  鈦合金是高端材料,被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領域。近年來,隨著中國高端製造業發展對鈦合金需求進入快速增長期,龍佰集團搶佔市場先機,大膽延伸産業鏈,實施海綿鈦及高端鈦合金項目,現已成為國內首家構建“鈦礦—鈦渣—四氯化鈦—海綿鈦—鈦合金”完整産業鏈的企業,從亞洲最大的鈦白粉生産基地,發展成為亞洲最大的高端海綿鈦、鈦合金生産企業。

  “集團已進入‘鈦鋯共生、兩翼發展’的新階段,初步構建起了覆蓋鈦、鋯、釩、鐵、鈷、鈧等元素領域的高品質産業發展體系,向著鈦、鋯産業鏈深度整合及新材料研發與製造的大型化工企業集團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展望未來,許剛信心滿滿。(河南日報記者 陳學樺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成安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