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2020-07-27 13:12: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近年來,焦作市溫縣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以做優品質、做出特色、做亮品牌為方向,統籌實施鄉村組織、産業、人才、生態、文化等“五大振興”戰略,積極探索具有溫縣特色的縣域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深化鄉村治理 打造黨建綜合體

  黨建綜合體是整合黨建資源、下沉審批事項、提供各種服務功能,集開放、集約、共享于一體的區域化黨建服務平臺。2019年,溫縣黨建綜合體建成並投入使用102個。2020年,該縣新規劃建設的141個黨建綜合體建設工作正在加快推進。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西南王村黨建綜合體外景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西南王村村史館壁畫

  “之前我們是在村裏面的一所小學辦公,交通不便,遠遠不能滿足新時代村‘兩委’辦公的要求。為更好地服務群眾,我們村召開多次會議,廣泛徵求意見,研究決定在這裡打造新時代黨建綜合體。”7月25日下午,溫縣西南王村黨支部書記胡東興指著不遠處的大樓介紹説。

  據了解,西南王村的黨建綜合體分為村史館、黨群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室外活動廣場四部分,內設便民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矛調中心、幸福院、合作醫療室等設施,實行“一廳式辦公、一站式服務”,集中為村民辦理城鄉低保、合作醫療、政策諮詢、矛盾化解等事項,且做到統一受理、集中辦理、分集負責、限時辦理。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馬莊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

  溫縣張羌街道馬莊村以打造黨建綜合體為牽引,運用黨建美學理念,建起了集黨員活動中心、便民服務中心、村史館、議事大廳等於一體的村級綜合服務體系,提升了為民服務能力,營造了濃厚的基層黨建文化氛圍,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

  二、三産融合發展 推動鄉村産業振興

  溫縣陳家溝村是太極拳的重要發源地,先後被評為中國第三批傳統村落、全國文明村鎮、首批全國鄉村旅遊模範村和最美文化傳承村、省級生態文明村、河南省運動休閒特色小鎮、省級傳統文化先進單位。以陳家溝村為中心,溫縣實施“太極拳+”戰略,打造多元經濟鏈條。目前全縣50余個太極拳武校、武館,年培訓太極拳學員近1.2萬人,直接經濟收入兩億元以上,太極拳相關企業100余家,帶動就業1萬餘人。2019年陳家溝景區接待遊客90余萬人,經濟收入6000余萬元。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古賢村碾饌節使用的石磨

  溫縣古賢村原稱大廟村,據傳,因孔子72弟子之一卜子夏生於村東古廟內,後改名為古賢村。“耕讀田園,問道古賢”、“碾饌搭臺,文化唱戲”,2019年以來,該村借助特色農産品碾饌,成功舉辦了兩屆碾饌文化節,帶動了古賢村美麗鄉村建設,進一步擴大了古賢村、溫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出“古賢碾饌、子夏文化”的品牌,為形成“小碾饌、大旅遊”的格局奠定了基礎,促進了溫縣鄉村振興再上新臺階。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古賢村小麥博物館展示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黨建引領新發展 文旅融合促增收

古賢村小麥博物館

  下一步,溫縣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統籌謀劃和推進,立足實際,發揮優勢,主動作為、務實重幹,為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積極貢獻溫縣力量。(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