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生態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2020-07-27 16:39: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5日,“鄉村振興看河南”採訪團來到焦作市溫縣,先後在該縣馬莊村、陳家溝村、西南王村、覺世頭村、古賢村進行實地探訪,親身感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來基層村莊的切實變化。

  近年來,焦作市以農業標準化創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旅遊為突破口,以深化農村改革為根本動力,全面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截至目前,焦作市累計創建“四好農村路”5351公里,建成農村幸福院867家,安全飲水、農家書屋、有線電視、寬頻網絡實現行政村全覆蓋……其中,處於鄭州、焦作、洛陽三市“一小時經濟圈”之中的溫縣,在農村改造方面帶頭做出了諸多示範性改革。

【A 已刪】【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生態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覺世頭村村容村貌

  整治生態環境 打造美麗鄉村

  位於溫縣祥雲鎮的古賢村,以“改變農村面貌、改善群眾生活、促進農民增收”為目標,堅持“凈化、綠化、硬化、美化、亮化,關鍵要有文化”的原則和“修舊如舊、體現鄉愁”的設計理念,累計投入資金500余萬元,對全村環境進行全面優化,村裏新建了遊園和廣場,拓寬了街道路面,進行了線路改造和旱廁改造,加大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力度,全面改善農民生産生活環境,以焦作市綠色廊道建設為契機,進行綠化升級,改善了生態環境。

  溫縣溫泉街道覺世頭村村“兩委”班子從群眾反映強烈的道路老化、吃水困難、衛生差、污水橫流等熱點問題著手,全面推動新農村改造工作。該村新打凈水井1眼,安裝無塔供水器1個,鋪設飲水管道10000米,徹底解決群眾吃水問題;新建地埋式垃圾中轉站4個,新增保潔員4名,清理亂推亂放雜物230處,亂貼亂畫廣告260處,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硬化道路8條2100米,新栽道岩3900米,鋪設排水管道2400米,新建排水溝沉澱池1個,保障群眾出行方便;新植大葉女貞1200棵、紅葉碧桃1300棵,在出入村道路兩側合理搭配喬、灌、花、草等植物,打造景觀路段,提升村莊品味;建成1座休閒娛樂健身廣場和3個休閒遊園,豐富了村民業餘文化生活。

  建設幸福大院 營造溫馨家園

  為解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貧困戶等實際困難,溫縣趙堡鎮陳家溝村多方籌資40余萬元,將取締的非法教堂私設點建成了陳家溝幸福院,免費開展日間照料、文藝表演、文體活動,讓空巢老人、留守兒童、困難群眾有所依靠、得到幫助,營造溫馨家園,鞏固黨的陣地,將黨的溫暖、關心送給群眾。

【A 已刪】【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生態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馬莊村老人在幸福院內愜意乘涼

  為集中照顧老人,溫縣張羌街道馬莊村投資140萬元新建了幸福院。該幸福院佔地1998平方米,擁有房屋20余間,假山、噴泉、涼亭、長廊等各種建築完備,可以説是集就餐、健身、休閒娛樂於一體,真正實現了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娛、老有所居,為村內老年人和留守兒童提供了一個公益性休閒娛樂場所。

【A 已刪】【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焦作溫縣:生態宜居 百姓幸福才是硬道理

馬莊村村民在幸福院書畫室練習書法

  “這是我們村裏的日間照料中心,也是村裏的幸福院,凡是我們村70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來這裡入住,條件就是每天交6塊錢,一天三頓飯管吃飽,現在村裏有20多名老人常住。”7月25日下午,溫縣西南王村黨支部書記胡東興向採訪團成員介紹説,該村還建成了幼兒成長室,平時每週開放一次,定期邀請志願者來活動室教孩子們畫畫、跳舞、打太極拳、學習英語、彈手風琴、吉他等。(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