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招待所”裏話民生——淇縣良相坡蓄滯洪區見聞

2020-07-28 08:50: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防汛備汛 防災減災 “洪水招待所”裏話民生——淇縣良相坡蓄滯洪區見聞

  7月22日,受副熱帶高壓北抬影響,我省大部分地區迎來降雨。見天氣不好,淇縣西崗鎮閆村巡河隊隊員劉志紅吃罷午飯便匆匆返回淇河大堤。3公里長的護岸工程,他走了好幾遍。

  閆村位於良相坡蓄滯洪區的核心區。該蓄滯洪區總面積48平方公里。由於地勢較周邊低,這裡成為我省海河流域運用最頻繁的蓄滯洪區,新中國成立至今累計進洪10次,被當地人笑稱為“洪水招待所”。

  “淇河是海河水系衛河的主要分支,老話説‘淇河闖禍,衛河遭殃’,歷史上淇河洪水就多次在我們村漫溢分洪。”提起良相坡蓄滯洪區的歷史,劉志紅心有餘悸。

  “過去一進入汛期,鄉親們就得提前收拾行李,隨時準備撤離。為了下游安全,我們必須舍小家顧大家,時刻準備著將洪水‘領進家門’。”入夏以來,劉志紅和其他巡河隊隊員一起,每天值守在河堤上,為全村百姓站好第一道崗。

  為平息水患,鶴壁市于2007年在淇河上游建成投用盤石頭水庫,水庫控制流域面積在淇河流域佔比89.4%,削減淇河洪峰60%。同時,該市還建成衛河坡洼(良相坡、柳圍坡)蓄滯洪區工程,使下游7個蓄滯洪區的防洪標準由3年一遇提高至10年一遇。

  西崗鎮臧口村位於良相坡蓄滯洪區的咽喉之地。在這裡,淇河與共産主義渠交匯後注入衛河,3條河擰成一股奔流北上,河道狹窄,水勢複雜。

  臧口村村民臧建國家的土地位於淇河岸邊,最近雨水頻繁“上線”,他的心情也如坐過山車一般。地勢低窪的“先天不足”,並未澆滅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熱情和信心。他們想盡辦法謀求種地以外的新出路,越來越多人開始從事養殖業。一來它不受氣候和地質條件影響;二來如再次滯洪,大不了“趕著豬娃兒們一起撤”,總比“帶不走的莊稼地”更靈活、損失更小。

  2012年,臧峰泉從縣城的紡織廠辭職,回臧口村發展生豬養殖。然而在此之前的十多年裏,他拼命想要遠離這片蓄滯洪區。

  “汪洋澤國的畫面貫穿兒時記憶,當初想離開家是種本能反應。但在外面漂久了,誰又會不想家呢?”水利治理能力的不斷向好,讓臧峰泉遵從內心的選擇回到家鄉,他拿出自己攢下的10萬元積蓄購買生豬100頭,開始發展生豬養殖,如今一年收入超過6萬元。在他的帶動下,臧口村先後有十多戶村民從事生豬養殖。

  “國家防總近日命令開啟安徽阜南的王家壩大閘。咱們全省一共13個蓄滯洪區,鶴壁就佔了6個。關鍵時刻,鶴壁人也將發揚‘王家壩’精神,堅決打贏海河流域防汛抗旱保衛戰。”鶴壁市水利局局長徐偉表示。

  據悉,今年海河流域降雨較往年總體偏多兩成。目前,鶴壁正組織對主要防洪工程進行全面排查,將防汛責任措施落地落細。(河南日報 記者 郭戈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秦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