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美麗鄉村更出彩

2020-07-30 11:42: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8日下午,“鄉村振興看河南”採訪團一行人先後來到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張莊、潘莊等地,實地參觀各村莊的村容村貌,並走進各村美麗庭院,親身感受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村民居家環境發生的翻天覆地的改變。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美麗鄉村更出彩

賈寨鎮村民在文化廣場上打籃球

  據了解,賈寨鎮位於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東北部,轄30個行政村、107個自然村,面積76平方公里,耕地6.8萬畝,人口6.2萬人,是一個典型的農業大鎮。近年來,按照市委、示範區黨工委的安排部署,賈寨鎮黨委、鎮政府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搶抓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機遇,按照“試點突破、示範帶動、分批實施、全域推進”的原則,打造涉及17個行政村、27個自然村“三縱三橫”主幹道70公里,栽植片林258畝1.2萬棵,治理溝渠87公里,整治坑塘200處,墊土方8萬立方米,村內路邊及空閒地栽植石榴、桃樹等果樹3萬餘棵,建設鎮、村標誌性建築120座,建設文化廣場10個,建設文化墻5800米……使進入賈寨的人眼前一亮,讓在賈寨生活的村民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增強。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美麗鄉村更出彩

張莊村沿河長廊

  為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政策號召,營造宜居環境,振興美麗鄉村,賈寨鎮張莊村全體黨員幹部和村民在鎮黨委、鎮政府正確領導下,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建設的工作中。該村“兩委”班子及村民代表、骨幹成員等共60多人,租用挖掘機2輛、農用機動三輪2輛、鏟車1輛,把公共區域的垃圾進行分揀運送、集中處理,並將閒置土地、荒地進行翻耕平整,使得村莊村容村貌、戶容戶貌煥然一新。

  在各村莊實地探訪過程中,令採訪團成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各村統一建設的文化廣場。張莊村的文化廣場于2019年建設完成,周圍種植綠化樹種20余種,綠化面積近1萬平方米。該文化廣場沿河而建,兩條長長的走廊蜿蜒分佈在小河兩岸,走廊盡頭是視野開闊的觀景平臺。黃昏時分,在落日余暉的照耀下,水面上金光閃閃,涼亭的倒影若隱若現,好一幅鄉村美景圖。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美麗鄉村更出彩

黃昏時分的張莊村

  另外,按照“統一設備供應、統一施工人員,統一設計圖紙、統一驗收標準”的要求,賈寨鎮聘請專業技術人員按照設計圖紙嚴格施工標準,建立專門驗收小組嚴高標準驗收,高品質推進生態廁所改造。目前,該鎮已建成並投入使用公廁123所,實現全鎮107個自然村全覆蓋;全鎮11147戶已改四格生態廁所9150戶,佔比82%。

【A】【決勝2020 鄉村振興看河南】商丘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賈寨鎮:美麗鄉村更出彩

賈寨鎮潘莊村村民院子一角

  2020年,賈寨鎮計劃為鎮內黃河故道路、利劉路、隴海路和虞賈路、富強路、水廠路、虞八路等“三橫四縱”安裝路燈;為全鎮107個自然村安裝路燈;推進張莊、陳閣、楊八集、潘莊4個村開展鄉風文明星級文明戶評選活動;完成鎮區民商虞幹渠改造提升;修建道路30公里,打通部分村斷頭路;建設6個標準化村級文化廣場……在建設美麗鄉村的道路上,該鎮正快馬揚鞭,一路直行,在探索嘗試中不斷提升村民幸福感、獲得感。(文/圖 張雨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