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集中整治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

2020-08-01 16:59: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3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介紹影響河南省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工作情況,並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河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李玉傑,省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韶華,省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田效錄,省公安廳二級警務專員郭淵,省司法廳副廳長王海雲參加此次發佈會。

  梳理全省涉營商環境案件 整治情況納入年終平安建設考評

  據李玉傑介紹,河南從7月份開始到2020年年底,在全省開展影響營商環境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集中專項整治。這次集中專項整治緊緊圍繞優化法治營商環境這一總體目標,聚焦影響營商環境尤其是企業反映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通過召開座談會、走訪企業等形式,認真聽取工商聯、商會、企業負責人等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設立電話、開通網絡平臺、接受來信來訪,受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對全省各級政法機關辦理的涉營商環境刑事、行政、民商事及執行案件進行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執法司法問題;對標對表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認真查擺問題短板,對排查出的問題和案件,建立臺賬,逐項進行糾正整改。對集中專項整治情況,河南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將組織進行檢查評估,檢查評估情況納入年終平安建設考評。

  李玉傑稱,此次集中專項整治將不分階段,查擺整改問題壓茬推進,統籌兼顧政法工作重點任務和常態化疫情防控,結合正在開展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統籌謀劃,科學安排,確保實效。

  縮短審理、執行平均用時 提升審判執行質效

  民商事案件審判質效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市場主體的投資信心和預期。王韶華介紹,河南省法院將持續提升審判執行質效,進一步簡化商事案件辦理程式,提升民商事案件審判執行質效;對訴訟全流程精細化管理,有效壓縮立案審查、訴調對接、和解調解、委託司法鑒定、審計、評估等仲介行為的辦理時間和各環節週轉時間;建立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進一步完善和解、調解、仲裁、公正、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與訴訟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動訴調對接平臺與銀行、證券、期貨、知識産權、商事調解組織等相關平臺的對接,提高商事糾紛司法審判和執行效率;縮短案件執行週期,提高執行辦案品質;完善網上立案、網上庭審、電子送達等平臺建設,降低經司法程式執行合同案件的時間和成本。

  監督糾正長期“挂案”不結等不嚴不公問題

  近期,河南省檢察院已先後部署開展了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發展六個業務專項、服務保障民營企業復工復産五個專項活動,辦理了一批典型案件,督促解決了一批影響民營企業發展的難題。

  田效錄介紹,在集中專項整治工作中,河南省檢察院將加強訴訟監督,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促進集中專項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加強偵查監督,重點監督以刑事手段插手經濟糾紛,加大對該立案不立案、不該立案而立案以及長期“挂案”不結、選擇性執法等執法不嚴不公問題的監督糾正力度;慎用查封、扣押、凍結措施,最大程度防止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負面影響;堅持少捕慎訴原則,積極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符合從寬處理條件的以更大的幅度依法從寬,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建議;加強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和自身監督工作。

  公安機關“六類專項整治” 堅決防止以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

  為確保集中整治有序進行、取得實效,河南省公安廳聚焦影響營商環境的尤其是企業反映的執法司法突出問題開展“六類專項整治”:涉企窗口服務不優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損害企業合法權益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執法不規範質效不高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執法監督不力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公安民警違紀違法問題專項整治行動、影響營商環境的黑惡犯罪專項打擊整治行動。

  郭淵介紹,河南省公安廳通過開展各方面專項整治,堅決防止發生以刑事執法介入經濟糾紛,對企業經營者以及高管濫用刑事強制措施影響企業正常經營,損害企業合法利益等情形;堅決防止發生對侵犯企業知識産權、破壞市場經濟秩序、破壞生産經營等侵害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打擊不力等情形;堅決防止發生對涉企民商事案件濫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刑事強制措施,影響企業合法經營等情形。

  讓監督長出“牙齒”  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行政執法監督在服務法治化營商環境、規範依法行政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也存在因為行政執法監督不規範、不到位導致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影響營商環境建設的問題。對此,王海雲表示,司法行政機關作為承擔行政執法監督工作的職能部門,緊盯行政執法事前、事中、事後每一個環節,聚焦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最密切最直接的執法領域,強化主動監督意識,加強執法權力內部制約,自覺接受外部監督,構建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監督體系,努力讓監督長出“牙齒”,真正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