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臺社區矯正工作細則 既要“管得住”也要“矯得好”

2020-08-31 08:59:42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要聞】河南出臺社區矯正工作細則 既要“管得住”也要“矯得好”

王佩 攝

  人民網鄭州8月29日電(王佩)8月28日,河南省司法廳聯合省高院、省檢察院、省公安廳舉辦新聞發佈會,就聯合簽發的《河南省社區矯正工作細則》做發佈説明。

  據了解,河南省自2011年以來,陸續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社區矯正規範性文件,目前這些社區矯正工作制度與7月1日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和6月18日兩院兩部聯合印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實施辦法》存在相當程度的不一致,亟待進行修訂完善。

  自2020年3月開始,河南省司法廳組織起草河南省社區矯正工作細則,對河南省現行規範性文件進行全面梳理篩查,將原有的零散分佈、互不統屬的各類規範性文件組織成完整的規範體系,制定出了包括總則、居住地核實與調查評估、交付接收、監督管理、外出審批、附則等十個章節,二百零二條工作細則。

  據介紹,工作細則的起草制定著力突出了制度設計的規範性、制度體系的完整性、制度操作的精準性、制度內容的創新性4個特點。

  在制度設計方面,突出監督管理與教育幫扶相結合、專門機關與社會力量參與相結合、依法執法與尊重保障人權相統一的立法導向;突出依法規範社區矯正工作、促進社區矯正對象順利融入社會、預防和減少犯罪的價值追求。堅持法治統一原則,嚴格規範權力行使,嚴守各項法律規定,絕不突破或者增設執法權限,只對履行職責權限的操作程式進行細化和明確,壓縮自由行使權限空間。

  工作細則的內容覆蓋了實行社區矯正前、實行社區矯正中和解除社區矯正後等所有工作環節,明確了工作主體在各環節的職責任務及相互銜接配合,又界定了每個工作環節的具體操作流程,形成完整的制度體系。

  面對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在執法標準、管理尺度、具體程式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難題,工作細則明確了操作程式的提起主體、執行主體、審核主體以及流程和時限,明晰責任標準和程式,力爭執法標準環環相扣,執法程式清晰精準。

  在多年的實踐中,河南省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經驗,此次工作細則的制定在堅持傳承的基礎上又進行了創新。在考核獎懲制度方面,將管理等級設定調整為“重點、普通”兩個等級,確保監管有效適度;增設暫予監外執行、未成年人保護等專門章節,突出重點對象管理;創設月計分、季評價的考核方法,量化社區矯正對象日常考核獎懲;豐富教育幫扶內容形式,實現監管、教育、獎懲相互貫通,提高監管效能。

  “此次頒佈施行工作細則,是我省社區矯正制度建設最新成果,也是我省社區矯正工作發展歷程中的重大事件。”河南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河南省司法廳將以此契機,深入貫徹實施社區矯正法、推進和規範全省社區矯正工作,努力實現“管得住”“矯得好”這一目標,促進社區矯正對象順利融入社會,預防和減少犯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