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導演王潮歌釋放“只有河南” 內心是跪拜和災難

2020-09-03 17:35:59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鄭州9月2日消息(記者 胡曉輝 楊 波)9月1日,《只有河南》總導演王潮歌記者見面會在鄭州舉行。劇透稱,目前“只有河南”已由劇本創作進入鄉土演員選拔階段,在舞臺、技術、燈光、陣容將均將創造新紀錄。

  據悉,大眾喜愛關注精神派實力導演王潮歌,源於她旺盛的、不枯竭的創作靈感,從《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島》、《印象大紅袍》、《印象普陀》等“印象”系列,《只有河南》是王潮歌“只有”文化創作的“情懷”代表。

  “只有河南”:蘸著黃河水 為河南人樹碑立傳

  《只有河南》是王潮歌以黃河流域黃河文明為根基創作的文化作品。時間跨度是從夏商開始,一直到此時此刻;其廣度從繪畫、音樂、服裝、詩詞歌賦到農業文明。信仰將穿透歷史,延續至今。

  王潮歌在談及《只有河南》的創作思路時分享一個意向表示,她認為麥田。麥子是一個象徵,不僅僅是食物、是農耕文明,它象徵著風雨,象徵著收穫,象徵著繁衍,象徵著土地,象徵著祖先,象徵著黃河的水哺育下的豐碩的果實,更象徵著我們的文明和我們的人種,會生生不息。

  王潮歌説:“我掬起一捧水或是在黃河岸邊捧起一捧沙,應該是這樣的一個動作,然後我們雙漆跪下向我們的祖先、向我們的大自然、向我們的文明致敬,這個動作是我們正在做的‘工作’。”

  王潮歌認為,“河南”不僅是名詞,更是動詞、形容詞等等,“河南”是文化的象徵,是生生不息。她説,“我會把筆觸放在黃河流域裏,包括我們遭受的災禍,比如説1941-1942年的饑餓與死亡。在這個大的災禍裏,我希望我的筆能蘸著黃河的水描寫人性最美好的那段光芒。也希望河南的父老鄉親看完了這個戲以後是自豪的,他會特別堅定地説,我往後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我就是河南人。

  王潮歌坦言,“只有河南”會描寫黃河水,描寫在黃河水裏滾滾衝來的,不僅僅是泥沙,還有歌唱。

  她希望自己的筆能蘸著黃河的水描寫人性最美好的那段光芒,會讓河南人知道今天還在鄭州,還坐在這兒聽她講話,或者還能去吃一盤小龍蝦,是因為有父輩為了能生下你,為了把最後一口糧食給到你吃,而甘願死去。

  王潮歌認為“文化自信”、“中國夢”、“民族自信”源於根基,而黃河流域,尤其河南這個地方,是這個根基裏邊兒最堅實的部分。

  胡葆森的情懷:“只有河南”一拍即合

  王潮歌在“只有河南”記者見面會上坦言,如果把文化定義成文化旅遊産品,或以文物拍賣定性文化價值是對文化的一種褻瀆。

  王潮歌認為,文化消費是文化自信的考量,同時文化投資是慢收益。令她自信的是《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恰趕上了“九曲黃河,奔騰向前,以百折不撓的磅薄氣勢,塑造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華民族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的大趨勢。

  王潮歌在談“只有河南”時説,《只有河南》繞不開胡葆森的河南文化情懷。

  王潮歌透露,她跟胡葆森答應做《只有河南》,只説了五分鐘、十分鐘就拍板了。當時,她跟胡葆森見面,胡葆森説他想為家鄉做點兒事情,請我助一臂之力行不行?我就看著他,我説行。

  王潮歌認為,胡葆森和他的建業是房地産企業,需要精打細算到每一噸水泥,每一塊瓦片上。你怎麼能想像他會拿出這麼多的錢和精力去做建業華誼兄弟電影小鎮,去做《只有河南》,去做中原文化。怎麼想像呢?

  王潮歌認為這些都屬於情懷,不是單純以商業為目的的,這個跟房地産的邏輯是不一樣的,是他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是他作為一個河南人,要孝敬祖先。

  王潮歌認為跟建業集團的緣分是來源於兩個人對這件事情的價值觀趨同,才有了《只有河南》的合作。

  在此,借用王潮歌導演《只有愛·戲劇幻城》臺詞:“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不清楚什麼是愛,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清楚什麼是愛。”《只有河南》或許正是信仰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