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固始:紮實推進健康固始建設 加快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2020-09-08 14:42: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9月4日上午,信陽市固始縣召開衛生健康大會,信陽市政協副主席、固始縣委書記曲尚英出席會議。

  會上通報了固始縣衛生健康工作情況。據了解,脫貧攻堅以來,固始全面實行縣域內先診療後付費、免收住院押金和一站式結算,貧困人口30種大病救治工作全面落實,貧困人口縣域內就診率97.46%,平均報銷率93.69%。該縣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0.52%,嬰幼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孕産婦死亡率等3項健康核心指標分別降至0.8‰、1.86‰和0,均顯著優於全省、全市平均水準。

  同時,固始縣健康保障更加有力,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提高到74元;縣級三所醫院在全省、全市率先建成二甲醫院。固始縣人民醫院通過二甲評審,完成了卒中、創傷、胸痛等三大中心建設任務,其中胸痛中心通過了國家級認證;固始縣中醫院中醫藥特色優勢充分發揮,完成二甲創建後被省衛健委納入三級中醫院建設規劃;河南信合醫院錯位發展,打造重點特色專科,被河南省衛健委授予“全省群眾滿意醫院”榮譽稱號。2020年,固始縣又謀劃重點項目46個,納入省級儲備推送國家的項目共有19個,總投資33.92億元,申請新增中央撥款27.16億元,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動力更加強勁。

  2020年7月,固始縣通過了國家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創建省級評審,該縣中醫院綜合服務能力位居全省縣級中醫院前列;34個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建成“中醫館”,基層中醫館覆蓋率位居全省、全市前列;50%以上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藥適宜技術推廣覆蓋率達到10%。

  下一步,固始縣將推動縣級醫院高品質發展,積極爭創省、市級區域醫療中心;著力補齊基層公共衛生體系短板,2020年力爭有6所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達到國家“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服務能力推薦標準,推進基層醫療衛生人才縣管鄉用、鄉聘村用制度;強力推進安全生産雙重預防體系建設,11月底前完成全縣醫療衛生單位雙重預防體系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深入開展就醫換位體驗活動,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患者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固始縣力爭3年時間,建成以縣中醫院為龍頭,其他中醫醫療機構和醫療機構的中醫科室為骨幹,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於一體的中醫藥服務體系;積極爭取省級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建設項目,實施縣級以上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院中醫藥科室標準化建設;開展好中醫特色與基礎管理並重的“雙核心指標”管理評價工作;建設好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實施好“青苗人才計劃”,遴選一批中醫專家和傳承人,採取師承方式培養更多中醫創新人才;建設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固始縣中醫藥文化主題公園,大力開展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協同建立中藥品質安全監管和預警機制,確保藥品品質與安全。

  曲尚英要求,各級各部門要紮實推進健康固始建設,加快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為建設豫皖交界區域性中心城市、實現“兩個更好”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文 王亞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