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黃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落戶華水

2020-09-14 08:36:15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要聞】讓黃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落戶華水

  9月13日,大河網記者從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獲悉,河南省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黃河生態文明研討會日前在該校舉行,此次揭牌將對黃河生態文明的弘揚、傳播與研究發揮重要作用,也為華水主動融入服務黃河國家戰略提供有效載體。

【要聞】讓黃河故事走向世界 河南省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落戶華水

  “中心的成立有利於黃河文化在新時代發揚光大,把黃河文化的事情辦得更好;有利於中國文化‘走出去’,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的國際形象。”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專職委員高治軍表示,要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廳將大力支持中心整合優勢資源,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突出問題以及黃河文化的傳播與弘揚,對標黃河國家戰略,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

  在保護黃河文明的同時,要積極探索構建中國特色對外話語體系,努力為增強國家軟實力注入更多“河南元素”。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付靜表示,希望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圍繞黃河文化研究,努力培養出國家一流的科研、外譯和傳播人才,爭取多出科研成果,持續擴大黃河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持續優化河南對外形象。

  河南是黃河文化和黃河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蘊藏著豐富的黃河故事。“要通過講好故事,綜述大黃河‘水’與‘人’的千年故事。”河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李庚香認為,在這些故事中,有歷史、有哲理、有文化、有味道,它們是“世界語言”,也是河南走向世界的“通行證”。

  近一年來,華水融入河南省相關規劃部署,以頂層設計精準對接國家戰略需求,聯合水利部發展研究中心、黃河水利委員會、河南省水利廳等9家單位共同發起成立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研究院”,整合資源成立水資源學院。該校黨委書記王清義介紹,學校圍繞幸福河評價、水資源空間均衡測度、水資源集約利用、高品質發展評價等方面産生了一批標誌性研究成果,並以智庫建設服務支撐黃河國家戰略實施,學校專家學者積極參與黃河國家戰略的調研、立項、研究等,成效顯著。

  記者了解到,華水前期依託外語師資力量,完成了《中華源•河南故事》外文系列叢書《紅旗渠》分卷的英文翻譯出版和《文化河南》俄語版、西語版的翻譯出版工作,《大運河》分卷的撰寫、翻譯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先後翻譯了5部聯合國水文化叢書和水利行業專業書籍等共計300萬字,為傳播黃河文化、加快構建水利對外話語體系、提升河南省海外形象、講好河南故事貢獻了華水智慧。

  王清義説,華水將充分利用河南省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中心落戶華水的有利契機,發揮華水辦學優勢和特色,匯聚各方力量,打造黃河生態文明外譯與傳播研究學術共同體。王清義説:“建好政校合作這一重要智庫,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加大對黃河文化的跨學科研究力度,把中心打造成黃河生態文明文獻中心、黃河生態文明翻譯中心、黃河生態文明傳播中心和黃河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依託華水學科和專業特色,主動圍繞黃河生態及水利文獻等內容開展相應的翻譯及研究,構建中國水利對外話語體系。”(大河網記者 張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