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西峽縣二郎坪鎮:小香菇成為脫貧致富大産業

2020-09-15 17:58: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位於南陽市西峽縣二郎坪鎮的銘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幾十名工人忙著上料、裝袋、滅菌、上架,現場一片繁忙景象。“菌袋的主要原料是木屑,加入麥麩後,再經過攪拌、裝袋、高溫殺菌等幾道工序,一個合格菌袋就算生産好了。”公司董事長汪金濤介紹説,製作好的菌袋再經接種、育菌,就能夠生長食用菌了。

  西峽縣以香菇而聞名,香菇也是二郎坪鎮的支柱産業之一。栽培菌類少不了菌袋,但菌袋只能用一次,相當於耗材。以前,二郎坪鎮的菌袋是從外地購進,價格不低,運費也不便宜。隨著香菇種植面積的擴大,該鎮菌袋消耗量也直線攀升。

  2018年,在鎮政府的支持下,汪金濤回鄉創業,投資1000余萬元在二郎坪村西坡組興建了菌袋加工廠,改變了二郎坪鎮菌袋依賴外地的局面。“工廠現有一座105畝的廠房,還有幾十名工人。”汪金濤説,自從開工以來,工廠運行良好,菌袋的年産量已達220萬袋,不但實現了二郎坪鎮香菇的自給自足,還帶動了眾多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創業、就業。

  在銘濤農業公司的扶貧車間裏,56歲的脫貧戶張新富一邊檢查著香菇菌袋,一邊和其他貧困戶談笑著:“現在我們的日子是越來越有奔頭了。”張新富既在基地種了1.5萬袋香菇,還在基地工作,被合作社聘請為生産基地的“大總管”,負責技術指導、人員調配等管理工作。

  “現在有了菌袋加工廠,相信我們鎮的香菇産業會更進一步,帶動更多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汪金濤説,因為看到香菇菌袋的廣闊發展前景,他正在申請註冊商標,力爭將其打造成全鎮的特色産業,為鎮域經濟發展、群眾脫貧增收打下堅實的基礎。

  2019年以來,二郎坪鎮把香菇産業作為鞏固脫貧的重要手段,有34戶貧困戶依靠香菇産業走上了脫貧路。香菇産業不但帶動了貧困戶實現穩定脫貧增收,還推動全鎮走上發展特色産業的快車道,目前該鎮種植香菇1100萬袋左右。(文 王小軍 康安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