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咖”鄭州論道 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2020-09-16 16:21: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14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河南鄭州拉開帷幕。多位在互聯網領域深耕多年的業界行家受邀齊聚鄭州,就網絡安全相關問題坐而論道,共同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A】互聯網“大咖”鄭州論道 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360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鴻祎答記者問 攝影 馬健

  針對大家關心的“網絡安全存在哪些挑戰”這一問題,360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周鴻祎説:“數字化時代意味著一切皆可編程,萬物均要互聯。整個世界將架構在軟體之上,有互聯網軟體的地方就會存在漏洞,網絡基礎設施將更加複雜、攻擊面將無限擴大。未來的網絡安全攻擊將呈現高級化、大型化特點,所有的金融戰、科技戰歸根結底都是網絡戰,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

【A】互聯網“大咖”鄭州論道 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北京天融信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CEO李雪瑩分享觀點 攝影 馬健

  北京天融信網絡安全技術有限公司CEO李雪瑩談到了數字經濟發展,她認為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核心動力,數字化轉型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驅動力,而網絡安全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石。在這個過程中,勞動力是核心生産要素,人是數字化轉型的成功要素。中國網絡安全産業的發展呈現了國産化、行業化、服務化和智慧化等“四化”的趨勢,面對網絡安全發展趨勢,網絡安全人才隊伍亟需“四化”人才。

 【A】互聯網“大咖”鄭州論道 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晶晶發表觀點 攝影 馬健

  “在網絡安全人才培養方面,目前高校每年輸出的人才不到5萬人,而中國每年在這方面的人才缺口是50萬至100萬人,實戰性人才非常短缺,個人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的提升更是任重道遠。”北京永信至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晶晶説。

 【A】互聯網“大咖”鄭州論道 探析網絡安全“方法論”

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辦主任陳鬥鬥答記者問 攝影 馬健

  全民網絡安全意識的提升需要一個過程,政府和企業網絡安全意識先行是必然的。國家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辦主任陳鬥鬥提出,人才培養應將學生在學歷教育階段的學習與企業實踐結合,深化“校企融合”。現階段應完善網絡安全行業相關立法,通過立法提高民眾意識,壓實相關責任。同時要不斷促進技術創新,建立産業標準,讓行業人才和相關軟硬體的社會價值得以充分體現。

  蔡晶晶認為應重視網絡安全防禦建設。在新基建建設中,要注意配套的科學化、有效性和安全性。“今年的活動與以往相比,有兩大亮點。一是今年落成的網絡安全科技館是各領域單位及人才智慧的結晶,網絡安全展陳涵蓋個人安全、政企安全、社會安全等方面,體現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主題思想;二是今年的活動讓中學生實際參與進來,讓他們近距離了解網絡安全,提高學習興趣,有利於擴大網絡安全人才培養規模。無論是網絡安全防禦還是人才培養,都需要計劃先行。人是安全的核心,網絡安全最後一公里解決的是個人網絡安全問題,中國的網絡安全防禦體系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蔡晶晶説。

  保衛國家網絡空間安全,企業有責,只有打造體系化的高等級安全能力,積極推進自主可控及可信計算,實現安保一體化,深入研究新興技術,深度融合各個領域的業務實踐,才能有效對抗國家級的網絡威脅。面向攻防實戰,需要黨、政、軍、産、學、研多方合作,共建有序的生態體系,提升我國網絡空間安全防禦能力。(文 孫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