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産業帶動 活了土地 富了群眾

2020-09-16 18:03: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B】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産業帶動 活了土地 富了群眾

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小安村的蔬菜大棚基地 攝影 王磊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仲秋時節,瓜果飄香,近日,在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小安村窯頭村民組,一個個整齊排列的蔬菜大棚裏,黃瓜、青椒、豆角等時令蔬菜長勢喜人,生機勃勃。大棚四週,梯田環繞,一個個建在家門口的綠色工廠,繪就出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我建了5個大棚,從投入到産出大概3個月時間,每個棚蔬菜産量800斤,按現在市場價來算,年收入8000元不成問題。”小安村村民薛慶輝一邊在自家的蔬菜大棚採摘辣椒一邊説。

  多年來,小安村窯頭村民組的村民都是以種植傳統的小麥和玉米為主,産業單一,收入甚微。如何讓土地收益最大化,把土地盤活,帶動困難群眾增收,一直是困擾鄉、村兩級的一個難題。

【B】三門峽市湖濱區高廟鄉:産業帶動 活了土地 富了群眾

蔬菜大棚內的辣椒長勢喜人 攝影 王磊

  2018年以來,高廟鄉審時度勢,抓住扶貧項目的有利時機,以每畝600元的價格,從群眾手中流轉了70余畝土地,集中建設産業大棚61個。為了引導群眾轉變種植觀念,拓寬致富途徑,鄉、村兩級經濟能人通過多方聯繫,引進福建的種植戶承包了七個大棚,率先種起了反季草莓。

  來自福建省的草莓種植戶洪肇峰介紹説:“從七八月份開始育苗,到春節前後採摘,草莓半年時間就能上市。大家雖然辛苦一點,但收益還是挺可觀的,一個大棚純利潤1.5萬元,就算一年只種一季,這七個棚年收入10萬元應該不成問題。”

  “別人能賺錢,咱為啥不能,同樣是忙一天,收入差距咋這麼大?”看到別人種草莓收入可觀,窯頭村民組組長焦社峽“急了眼”,組織部分村民平整土地、購買種子、承包大棚,並聘請技術員,馬不停蹄註冊成立了村民自己的公司。“人家有技術,有經驗,動手又早,比咱還努力,咱如果還是原地踏步,致富路上的差距就會越來越大、越拉越遠。”焦社峽説。

  “我們在前期投入的基礎上,今年又新建了7個大棚,土地流轉後不但穩固了土地原有的收益,也帶動了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高廟鄉小安村總支書記曹永勤説,“讓土地活起來,讓群眾忙起來,讓大家富起來,這才是我們的根本和宗旨。我們相信這條路能走得更長,也能走得更遠。”(文 侯林峰 王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