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一體融合發展 河南省全株青貯玉米發力全産業鏈

2020-09-18 08:36:3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農牧一體融合發展 我省全株青貯玉米發力全産業鏈

【要聞】農牧一體融合發展 河南省全株青貯玉米發力全産業鏈

9月17日,汝南縣留盆鎮老馮村村民正在收穫玉米。當地農民趁天搶時收秋糧,確保糧食顆粒歸倉。 孫凱 攝

  9月15日上午,在臨潁縣固廂鄉小師村的一塊玉米地裏,大型收割機正將蠟熟期的玉米連稈帶棒收割粉碎。“全株玉米粉碎後會被迅速處理窖貯,成為公司養殖的肉羊最愛吃的飼料。”河南悅美禾農牧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航説。

  2017年起,該公司流轉土地種植全株青貯玉米作為羊飼料,直供公司的養殖場。張航説,通過對比發現,全株青貯玉米可比同等數量的青貯甜高粱多飼喂3個月,而且羊肉品質明顯提升。

  羊獲得了“美餐”,羊糞便等經過發酵處理後成為沼液、沼渣,為新一季的青貯玉米生産提供了肥料,企業走上了綠色環保、良性循環的養殖之路。

  9月15日,河南省全株青貯玉米全産業鏈協同創新與應用示範觀摩暨研討會在臨潁縣舉行。青貯玉米是在適宜收穫期內收穫包括果穗在內的地上全部綠色植株,貯存發酵後製成青貯飼料餵養牛羊等牲畜的一種玉米,與籽粒玉米相比,具有生物産量高、纖維品質好等優點。

  “青貯玉米發酵完成後的青貯飼料營養豐富、便於保存,可以有效提升牛羊肉品質,更好地滿足牛羊養殖的需求。”現場觀摩的河南農業大學教授、省玉米産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李玉玲説。

  “發展青貯玉米的難點、關鍵點在於種養加的緊密結合。”李玉玲説,圍繞玉米全産業鏈的核心技術創新和産業化應用,河南省于2019年組建了玉米全産業鏈協同創新戰略聯盟,建立了全株青貯玉米與牛羊養殖直接對接的一體化示範基地,實施了從新品種種植、機械收穫,到青貯製作、牛羊養殖的全産業鏈協同創新應用。

  “過去我們急需優質青貯玉米原料,卻苦於沒有合適的來源。現在我們參與到全省玉米全鏈條協同創新體系中來,不僅得到了優質的青貯玉米原料,提高了羊肉品質,也有力促進了公司的標準化、規模化養殖,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有機循環農業的決心和信心。”張航説。

  河南省是玉米種植大省,也是畜牧養殖和綜合加工利用大省。專家普遍認為,推動青貯玉米全産業鏈協同創新、三産融合,不僅有利於農場、養殖場實現種養一體無縫銜接,促進種養業良性生態循環,也必將推動河南省玉米産業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更好地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河南日報記者 郭海方 通訊員 李宜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