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都市圈釋放經濟增長潛能

2020-09-18 09:12:0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鄭州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是河南經濟增長最大的結構性潛能,是河南經濟增長的“新風口”。9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鄭州都市圈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新聞發佈會,來自河南省發展改革委和鄭州、開封、新鄉、焦作、許昌5市的主要負責人,回應社會關注,暢談如何共築都市圈,開闢融合新圖景。

  ●提高自身影響力

  從城市化發展規律看,鄭州都市圈是城市地域空間形態演化的高級形式,是鄭州發展到一定階段出現的一種空間現象。2019年,鄭州都市圈GDP總量達1.8萬億元,常住人口1920萬,以佔全省9.6%的國土面積,承載了19.92%的人口、創造了33.16%的經濟總量,鄭州都市圈在全省的核心增長極地位更加彰顯。

  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説:“鄭州都市圈既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也是推進中原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的核心抓手。我們充分發揮省都市圈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和5市,優化頂層設計、構建交通網絡、推進項目建設等,強力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鄭州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鄭州市副市長吳福民説:“鄭州市著力打造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新優勢、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優勢、科技創新發展新優勢、城鎮化發展新優勢、文化引領發展新優勢,努力把鄭州都市圈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都市圈。”

  ●增強輻射帶動力

  一個城市的經濟輻射帶動能力與城市經濟規模成正比,經濟規模大的城市意味著需求和供給能力強,特別是鄭州與4個城市全部實現城際鐵路或高速鐵路相連,形成周邊半小時商業圈、旅遊圈、生活圈,實現城市群的“同城效應”。

  開封市市長高建軍説:“鄭州都市圈空間規劃把開封納入了鄭汴港核心引擎區,提出要不斷強化開封文化休閒與國際交往功能,形成鄭州都市圈文化功能與特色服務中心。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背景下,開封搶抓鄭州都市圈一體化發展機遇,提出打造黃河岸邊的世界歷史文化名都,建設鄭州都市圈文化中心。”

  新鄉市市長王登喜説:“我們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抓手,依託先進製造業專業園區,推進創新鏈、政策鏈、供應鏈、産業鏈、價值鏈、金融鏈‘六鏈融合’,加快創新驅動發展。”

  ●凝聚發展向心力

  輻射並不僅僅是一種給予,同時也是一種吸納,也就是向心力。在鄭州都市圈,鄭州就是一個磁場,對其周邊城市産生強大的向心力,在此帶動下,成就了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也成就了焦作、許昌等周邊城市的崛起。

  焦作市市長徐衣顯説:“我們把握區域協調發展、聯動發展大勢,依託太極和山水兩大世界級文旅品牌,提出並推動雲臺山和嵩山聯動,太極拳和少林拳聯手,建設‘兩山兩拳’區域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示範帶,以此做強鄭州都市圈戰略支點,以産業協同帶動西部板塊崛起,加快鄭焦一體化發展。”

  許昌市常務副市長趙文峰説:“許昌市把鄭許一體化發展作為龍頭工程,堅持‘立足許昌、對接空港、發揮優勢、錯位發展’,積極融入鄭州都市圈建設;特別是立足製造業基礎優勢,大力推進‘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設,致力打造鄭州都市圈先進製造業中心、區域物流中心、臨空産業基地。”(河南日報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