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示範縣(市)獲156項省轄市級管理權限

2020-09-22 08:40: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城鎮集中供熱價格、高中學費收費標準等事項不用申報到所屬省轄市,由縣(市)自定;農村公路改造計劃的編制與申報、國家級非遺名錄與非遺傳承人申報等事項可以直接報到省級主管部門,不用再報給所屬省轄市……9月20日,記者從河南省委編辦獲悉,河南省深化擴權強縣改革,將156項省轄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賦予長葛市等9個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示範縣(市),以進一步激發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與潛力。

  河南省縣域面積佔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經濟總量佔比超六成,在全省發展大局中舉足輕重。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河南視察,提出了縣域治理“三起來”的重大要求,即“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

  如何落實縣域治理“三起來”?河南省高位謀劃抓好頂層設計,深化擴權強縣和行政區劃改革,擴大縣(市)經濟社會發展自主權。2020年9月中旬,河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賦予長葛市等9個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示範縣(市)部分省轄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的通知》,要求按照“能放盡放”的原則,將156項省轄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賦予長葛市、孟州市、新安縣、舞鋼市、新鄭市、林州市、靈寶市、臨潁縣和淇縣9個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示範縣(市)。

  據悉,本次下放的156項省轄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共涉及23家省直部門。其中,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建設類43項,民生類37項,服務企業類35項,産業發展、技術創新、財稅政策、人才政策類29項,環境保護類7項,文物保護類5項。

  河南省委編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要以擴大縣級政府經濟社會管理權限為重點,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激發縣域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河南日報記者劉一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