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官莊工區:建設美好農村人居環境

2020-10-10 16:14: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20年以來,南陽市官莊工區把坑塘整治和農村廁所改造作為生態水網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重要抓手,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擔當實幹,成效顯著。截至目前,該區投資500余萬元,整治坑塘220座,其中打造景觀坑塘9座;投資1053.92萬元,完成改廁6587戶。

  官莊工區對村內和距村莊較近的坑塘優先治理,田間荒灘通過清淤整坡、疏通排水等工程改造,恢復蓄水灌排功能。在治理好個體的同時,該區結合灌區完善灌排水系和充足優質水源,打造“溝渠為線,坑塘為面,線面相連,水清岸綠”的農村生態水網,形成了“來水能引,降水能蓄,瀝水能排,灌溉能用,人水和諧”的坑塘整治模式。

  官莊工區將受益人群多、面積大、成規模的坑塘作為試點,按照“塘內有魚有蓮;岸坡堆石植草護岸;岸邊植樹栽綠;岸線步道環繞;周邊景燈相映;環塘防護齊全;溝渠清水相連;管護專人專班”的標準進行打造,在此基礎上逐步擴大坑塘整治覆蓋面。官莊鎮在西來村原來大大小小6個坑塘、荒灘的基礎上,通過排污清淤,疏通灌區來水,修建文化廣場、步道和景亭,栽植景觀樹木等,建成群眾休閒娛樂場所,改善了鄉村環境,提高了鄉村文明。官莊鎮殷莊村經過充分論證,專業規劃,依託灌區充足優質水源條件,通過承包、租賃、入股形式,實行村出地、企業出資建設的管理模式,共投資200余萬元,把80余畝荒灘淺坑改造成一個集泥鰍和觀賞魚養殖、觀光捕撈、美食餐飲為一體的富民坑塘,同時幫助了30戶貧困戶實現就業分紅,也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水生態修復、産業培育、精準扶貧的有機統一。不具備建設管網能力的李營、新莊等村,以三格化糞池式、雙甕漏斗式等為主要改廁模式;城鄉結合部和污水管網沿線的岳莊、田李莊等村,採用完整下水道水衝式為主要改廁模式;基礎設施比較好的宗坡村,採用連戶大三格式配套人工濕地和雙甕漏斗式相結合的改廁模式,多措並舉,取得良好的改廁成效。

  官莊工區制訂了坑塘整治驗收方案,組織相關人員,對已整治過的坑塘逐一驗收,綜合評定,得分85分以上區財政獎補一萬元,得分60分以上區財政獎補5000元,低於60分的必須整改合格,復驗後獎補3000元。目前已整治的220座坑塘全部驗收完畢,電子臺賬已建立完善。該區將坑塘管理納入“河長制”體系,建立“塘長制”,每個坑塘定位編號,製作公示牌,明確管護責任,同時探索推進租賃、承包、股份合作等市場化運作模式,實現建一處,效益一處。塘長是一級責任人,負責坑塘全面管理;工區城鄉一體化環衛公司家寶物業公司是二級責任人,負責坑塘周邊衛生打掃及垃圾清運;貧困人口公益崗、村保潔員是三級責任人,負責遊園及坑塘的衛生打掃、垃圾雜物打撈收集。官莊工區通過“三級”管護,確保了坑塘建一處,成一處,管一處,實現了整治成果長期保持,效益持續發揮。(文 李朝敬 田金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