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佳節 到長垣黃河灘上感受“創一代”好家風

2020-10-26 18:39: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世紀70年代左右,一批不甘平庸、堅韌不拔的長垣人走出貧窮落後的黃河灘,在全國各地書寫了一個又一個創業傳奇,也正是他們後來的回歸,為如今長垣四大支柱産業的形成奠定了根基。40多年時間過去,當年揮灑青春的“創一代”們不少已經步入耄耋之年,“創二代”們正走向舞台中央,這些長垣故事的親歷者、創造者們是如何傳承長垣精神的?2020年10月24日,在重陽佳節前夕,聽大方集團董事長馬俊傑的父親馬現章講述當年的故事,傳承“創一代”好家風。

【B】重陽佳節 到長垣黃河灘上感受“創一代”好家風

傍晚的烏崗村古樸靜謐 攝影 李勇芳

  在長垣市惱裏鎮烏崗村的街道裏,一個安閒的小院,在秋陽下靜靜臥著,這就是馬現章住的地方。最醒目的是二樓屋檐下,一塊刻著“造福後代”四個金字的黑漆大匾,為這個院子增加了幾分厚重。

【B】重陽佳節 到長垣黃河灘上感受“創一代”好家風

馬家宅院“造福後代”牌匾厚重沉穩 攝影 李勇芳

  馬現章老人很健談,很熱情,也很樂觀,是一個強幹仁義的人。“小時候窮,沒少吃苦受罪。”老人一開口,就是“窮”字,但話語裏沒有一點酸楚。窮則思變,多少成功的黃河灘人,起初就是被一個“窮”字逼迫出來的。他們用堅韌不屈、吃苦耐勞,和苦難的境遇相抗爭,贏得做人的尊嚴和良好的生活。為了養家,20世紀70年代末期,老人就開始外出,走南闖北、不辭勞苦,推銷眼鏡、維修電動葫蘆等起重配件。改革開放後,老人如魚得水,成為黃河灘裏第一批富起來的人。富裕起來的他樂善好施、深明大義,熱心於公益事業,特別是1990年捐資助學一萬元,獲縣政府“造福後代”牌匾一塊,至今還為鄉人津津樂道。

【B】重陽佳節 到長垣黃河灘上感受“創一代”好家風

馬現章(右二)和孩子們一起慶生 攝影 李勇芳

  正是“創一代”的勇敢出走、無畏拼闖,才有了如今長垣的輝煌。就在走南闖北之中,老人視野寬了、心胸大了、豪氣壯了,有了遠超于一般農民的見識,無形中就浸染了他們的兒女。

  20世紀90年代,初中畢業的兒子馬俊傑在家裏幹了5年,對馬現章説自己要出去闖蕩一下,見見世面。“現在的生活與我的夢想差別太大,我想出去闖闖試試。”兒子回答得很堅定。

  馬現章終於明白孩子長大了,心胸大了,有了自己的抱負和事業。他想了一會,終於下定了決心,説:“你想幹就幹吧,我支持你。”他變賣了設備器械,交給兒子30萬元,讓兒子出去闖。知子莫若父,相信孩子、支持孩子,關鍵時候敢於放手讓孩子一搏,這是老人的不簡單處。“好男兒志在四方,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老悶在家裏能有什麼出息?”這是黃河灘人自古就有的傳統。

  有其父必有其子。如今,馬家德孝的家風,也經過馬俊傑,又傳到下一代人身上。一大家人相親相愛、和樂融融,從來沒有拌過嘴,吵過架。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有什麼樣的家教,就有什麼樣的人;家風是社會風氣的重要組成部分。馬現章和馬俊傑的成長經歷,正是生動的例證,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文 王自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