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郵快合作”織密農村快遞網 快遞進村按下快進鍵

2020-10-27 09:28: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省“郵快合作”織密農村快遞網 快遞進村按下快進鍵

  “村裏只有一個郵政網點,大部分快遞網點在鎮上。”長垣縣滿村鎮鄧北村的小劉吐槽,收取網購快遞經常要跑幾公里。

  為了全面打通快遞進村的“最後一公里”,織密農村快遞網,10月22日,河南省郵政管理局主辦的河南省“郵快合作”簽約活動在鄭州舉行,這意味著,中國郵政集團河南分公司將與河南省內13家快遞企業實現農村網點共享,讓快遞進村真正快起來。

  快遞企業期待“借船出海”

  農村地域廣闊,適合鄉村特點的物流網絡還未形成,投送力量不足。“如果快遞公司在農村廣設網點,無疑是成本高、負擔重,短時間難實現。”中通快遞河南公司總經理張要仁稱,截至目前,中通在河南全省開設的農村網點也只有5000多個。

  但是,近幾年農村快遞增速勢頭猛進。據統計,2019年,全國農村地區收投快件超過150億件,2020年1—8月,這一數字達到200億件,農村地區快遞處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個百分點以上。“作為農村人口大省的河南,近年來農村地區快遞增速同樣高於城市。”河南省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林虎説,農村快遞服務需求增長的速度與農村快遞網點不足之間存在矛盾。

  基於現實考慮,一些快遞公司無暇顧及農村市場,還有一些公司正在觀望。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快遞企業實現網絡共享,是當下服務農村的最佳方案,諸多快遞企業在服務農村市場時都希望能夠“借船出海”。

  郵快合作抱團發展

  在行業看來,中國郵政集團建設的農村服務網絡就是一艘大船。目前,全省郵政企業共有農村郵政支局(所)1942個、便民服務站4.6萬個,開通農村郵路864條,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

  基礎設施提升是農村地區快遞服務發展的第一步。在業內人士看來,當前農村地區快遞服務網絡“全而不密”,單憑郵政一家之力,難以讓廣大農村享受到像城市一樣快捷、方便的快遞服務。

  要建立完善的快遞物流生態圈,需要快遞企業抱團共建網點,畫大同心圓。如今“郵快合作”簽約活動成功舉辦就是走向共建的第一步。

  林虎表示,此次“郵快合作”快遞進村框架協議的簽訂,也標誌著河南省舉全行業之力,推進快遞下鄉進村工作的全面啟動。

  據了解,河南省“郵快合作”已經有了良好的基礎。目前,全省已有平頂山、新鄉、南陽等9個省轄市17個縣(區)的69個鄉鎮郵政企業與各家快遞公司開展了合作,並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效。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此次“郵快合作”快遞進村框架協議的簽訂,是河南省快遞企業全面深化合作的新起點,將進一步推動快遞行業渠道共用、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快遞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最終讓廣大農民共享行業發展的成果。(河南日報記者 逯彥萃 河南日報通訊員 郭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