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瞄準“一二三四五”戰略目標 推動食品名城建設

2020-11-02 20:32: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規模以上食品工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54.8%,較2019年底增加7.5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4%,佔全市工業營業收入的67%,較2019年底增加6.6個百分點;利潤同比增長20.4%,佔全市工業總利潤的79.9%;稅金總額同比增長4.3%,佔全市工業稅金總額的80.3%……2020年前9個月,漯河市食品工業各項指標好于全市工業平均水準,呈現出“5678”的發展態勢,支撐能力進一步增強。

漯河市瞄準“一二三四五”戰略目標 推動食品名城建設

第十八屆中國(漯河)食品博覽會現場

  2020年以來,漯河市瞄準“一二三四五”目標,堅持以“三鏈同構”為抓手、以項目建設為支撐、以服務企業為根本,強化責任、狠抓落實,推動食品産業快速發展,進一步擦亮中國漯河食品名城這一金字招牌。

  漯河以龍頭企業帶動産業鏈、以特色産品提升價值鏈、以電商物流串起供應鏈,致力建設“三鏈同構”示範市,保持了漯河食品工業在河南省的領先地位。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省長尹弘在漯河調研時,均對漯河食品工業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在構建縱向鏈條這一方面,漯河在食品産業鏈前端,建立起企業與農戶之間互利共贏的聯動機制,全市成立中糧、舞蓮、雪健等7個小麥産業聯合體和1個玉米産業化聯合體,形成了既能為龍頭企業提供優質安全的原料資源,又能使廣大農民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大幅度增加收入的良好局面;在食品産業鏈中端,注重抓大育大,著力培育了一批行業“頭部企業”,發揮好示範作用,進而帶動相關産業及整個産業鏈快速發展;在食品産業鏈終端,加快電子商務、快遞物流業發展,著力推動食品産業和裝備製造、造紙、醫藥、鹽化工、物流、動物飼料這“六個打通”,助力産業間、企業間市場要素的共享。

  漯河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七屆中國(漯河)食品博覽會,並成功實現市場化轉型;建立科技創新券制度,鼓勵企業組建多種形式的産、學、研聯合體,加快休閒食品加工技術協同創新中心、漯河市食品産業公共研發平臺建設,提高公共研發能力;搭建檢測平臺,發揮好國家肉製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國家肉及肉製品檢測重點實驗室兩個“國”字號食品檢測機構優勢,為食品企業提供高效、安全、權威的檢測,並積極推動檢驗檢測專業園區建設。

  漯河市完善産銷對接體系、品質標準體系、監測預警體系和安全追溯體系,建立了328個涉農産品檢驗檢測機構和站點,形成了涵蓋市、縣、企業、市場四個層次的食品安全網格化矩陣;深化全國肉類蔬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試點城市建設,實現了肉類蔬菜來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證、責任可追究。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下一步,漯河市將圍繞戰略目標,持續朝著品牌化、集聚化、高端化、國際化、融合化、綠色化發展路子邁進,推動食品産業提質增效,讓漯河味道香飄全國,打造國內領先、優勢凸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食品名城。(文/圖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