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2020-12-29 08:55:47來源: 大河網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在2020年極端寒潮到來之前,鄭州市民度過了最後一個晴暖週末,然而比氣溫更高漲的,是綠城市民對闊別5年之久的河南博物院主場館回歸的參觀熱情。大河網記者從河南博物院了解到,12月27日、28日,河南博物院主場館正式開館兩天時間裏,迎來觀眾12839人次,可真是把我們的寶物忙壞了!

  究竟新館開館哪值得看呢?除了恢弘氣勢的基本陳列“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還有“明清河南”“國寶特展”“中原楚國青銅藝術”“院藏明清珍寶展”“中原古代石刻藝術展”等專題陳列和精彩的“魯迅的藝術世界”臨時展覽,從一樓到四樓16個展廳悉數開放,迎接全國各地的觀眾。友情提示:最好抽出1~2天時間進行參觀,參觀河南博物院考驗的不僅是腦力還有體力。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基本陳列“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

  一個“中”字,道出了河南數千年曆史最核心的特質;一個“都”字,成為河南博物院基本陳列新的靈魂。

  “泱泱華夏 擇中建都”基本陳列以中原建都歷史為主線,以中原文明發展歷史為綱,以世界文明背景為參照,整合河南地區的文物優勢,抓住中原古代發展中的閃光點,展示華夏民族的文明發展軌跡,再現中原文化的悠久與輝煌,以及中原文化的影響力與輻射力。

  基本陳列展覽使用了精心挑選的5000余件(套)精品文物,包括鎮院之寶等在內的大量珍貴文物,以及近幾年的考古新發現也出現在陳列展覽之中。

  新的陳列展覽文物精品薈萃,不僅調整了主題、提高了站位、突出了華夏文明、黃河文明,還通過圖示化、信息化、數字化等綜合技術對展覽進行深層次解讀,便於公眾更好地理解展覽、了解中華文明。

  據河南博物院統計,試運行期間的基本陳列每天都吸引著全國各地的觀眾前來觀展,好評如潮。國慶假日期間參觀人數日均8000人,現在每天參觀人數都在3000人以上,成為名副其實的文博“網紅”打卡地。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低調文物雲紋銅禁現身“丹淅吉金”展 國寶特展輪流坐莊首期嘉賓賈湖骨笛

  此外,專題陳列是對基本陳列的補充和延伸,以專題形式,融合多學科多領域知識和技術,重點展示國寶和特色藏品,是河南博物院的又一閃光點。

  “明清河南”通過文物展示明清時期中原文化的特色。

  “國寶特展”實行國寶輪流做莊,首期出場的嘉賓是聞名遐邇的賈湖骨笛,展覽利用實物、圖文展示及多媒體手段向公眾全方位翔實地介紹了賈湖骨笛的挖掘出土、測音、材料工藝等情況。通過圖示化、信息化、數字化等綜合技術對展覽進行深層次解讀,便於公眾更好地理解展覽、了解中華文明。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11月,號稱真正的“重”量級展覽——中原古代石刻藝術展向公眾開放了。深沉雄大的漢代畫像石刻,莊嚴肅穆的陵墓儀仗,琳琅滿目的碑志刻石,無不凝聚著民族氣質和時代精神。特別是惟妙惟肖的佛國眾相,留給人們無盡的藝術享受,顯示了古代藝術家鬼斧神工的技藝和超凡的審美意趣。

  在主展館試運行期間,一直未能參展的鎮院之寶雲紋銅禁,將在“丹淅吉金——中原楚國青銅藝術”展中再現芳容。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春秋時期,丹淅流域是楚文化濫觴之地,楚人在此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存。這次展出的淅川東周楚墓青銅器,以其富麗紋飾和精湛工藝,展現了楚文化獨領風騷、彪炳韆鞦的魅力。

  另一專題陳列“巧工遺珍——院藏明清珍寶”展,薈萃了明清時期質地精良、精美絕倫的工藝珍品,有漆器、玉器、琺瑯器、牙雕、瓷器等,其中備受觀眾喜愛的清代象牙蘿蔔、五彩十二月花卉杯等寶貝均在展品之列。

鎮院之寶集結 河南博物院主場館開館兩天成網紅打卡地

  一起走進魯迅的藝術世界

  介紹完河南博物院的常設展覽,最後,讓我們一起走進“魯迅的藝術世界”。

  他是一位文壇巨匠!他是一個英雄,雖然他並沒有上過戰場,可是在思想和文化的戰場之中他卻是一個常勝將軍;以前看不懂魯迅,現在看懂淚流滿面……

  在河南博物院東臨展廳,“魯迅的藝術世界”帶你走進文學巨匠精神生活中更加豐富多彩的藝術世界,認識真實的“魯迅先生”。

  打開“魯迅的藝術世界”展覽的方式有N多種,“書法家魯迅”“收藏家魯迅”“設計師魯迅”“作家魯迅”...... 無論哪種方式,只要你喜歡就好。

  相信通過此展,一定能夠讓大家更直觀立體地了解認知魯迅。(大河網記者 莫韶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