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發佈會在鄭州舉行
2020-12-30 10:44: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原創】《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發佈會在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094223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仝瑞勤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仝瑞勤):12月29日,鄭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鄭州師範學院新近推出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藍皮書)。鄭州師範學院黨委書記、藍皮書主編趙健,鄭州師範學院校長、藍皮書主編孫先科,鄭州師範學院副校長、藍皮書副主編蔣麗珠,鄭州師範學院國家中心城市研究院院長、藍皮書執行主編陳耀等人分別介紹藍皮書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是鄭州師範學院國家中心城市研究院研創團隊推出的一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藍皮書。該書深入分析了國家中心城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情況,集中反映了特大型城市韌性建設的探索實踐,重點探討了特大型城市韌性建設的熱點和前沿問題,提出了城市建設思路原則與舉措,具有現實性、指導性和前瞻性。

  在內容上,該藍皮書系統呈現了眾多全國區域經濟學界重量級專家在第三屆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高層論壇上發表的重要觀點,涉及我國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思路的調整、我國特大型城市的功能完善與提升、國家中心城市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提高特大型城市的韌性和智慧化水準及統籌中心城市、都市圈和縣域經濟發展等主題議題,實現了藍皮書與高層論壇兩個平臺的有機銜接和融合。

【原創】《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發佈會在鄭州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091812

《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報告(2020)》 攝影 仝瑞勤

  拓展評價範圍 增選“特大型城市”

  在對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指數和成長性指數進行評價分析時,該書首次嘗試增選了9個國家中心城市以外的10個特大型城市,進行發展潛力的測度和評價,並從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引領、提升城市樞紐功能、完善全産業鏈結構、優化城市佈局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進韌性城市建設的對策建議。

  在2017年和2018年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評價基礎上,該藍皮書綜合考慮當前城市韌性建設代表性、數據來源的連續性、指數數據可獲取性、指標的有效性等因素,優化構建了包含38項評價指標的國家中心城市建設評價指標體系。

  同時,該書綜合發佈了國家中心城市、特大型城市建設及成長性評價結果。評價結果顯示,2019年九個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總體分兩個梯隊,北京、上海、廣州、重慶處於第一梯隊,建設指標在0.28以上;成都、武漢、西安、鄭州、天津處於第二梯隊,各項指標與第一梯隊城市相比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從成長性指數上看,2019年成都發展步伐加快,成長性指數為0.6465,排第一位;西安、鄭州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重慶、武漢、廣州、北京分別列第四、第五、第六和第七位;上海、天津則分別列第八和第九位。除成都外,各國家中心城市成長性指數差距不大,表明國家中心城市發展逐步從高速發展轉變為高品質發展。國家中心城市以外新選取的10個特大型城市發展潛力評價結果顯示,深圳的發展潛力排名第一,指數為0.5101;瀋陽和南京分別排名第二、第三,發展潛力指數分別為0.4161、0.3754;杭州、青島、廈門排名第四、第五和第六位,發展潛力指數分別為0.3328、0.3002、0.2960;寧波、長沙、濟南和合肥排在後四位,發展潛力指數分別為0.1970、0.1949、0.1630、01345。

  重點研究探討鄭州高品質發展問題

  該藍皮書對2019年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作了簡要回顧,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再上新臺階,城市影響力顯著提升,經濟規模、人口規模持續增長,交通樞紐地位穩步提高,高品質發展的科技創新、對外開放、産業轉型等支撐更加有力。

  同時,該書綜合分析和研判了鄭州市成為國家經濟增長中心的優勢和潛力、機遇與意義,提出了鄭州打造國家經濟增長中心的基本思路和政策舉措;闡述了鄭州提升城市能級的意義和緊迫性,探討了提升鄭州城市能級的目標任務和路徑選擇;闡明瞭建設鄭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的意義和價值,指出建設鄭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的定位、戰略重點、主要任務、總體思路和對策建議。

  該藍皮書還探討了建設韌性城市應著力把握的六個要素,闡述了推進特大型城市韌性建設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提出新發展格局下推進特大型城市韌性建設的路徑與舉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