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平頂山市郟縣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2021-01-08 14:15:0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萬慶麗責編: 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1月6日下午,平頂山市郟縣召開法治政府建設彙報會。大會宣佈,2020年以來,郟縣縣委、縣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市司法部門的監督指導下,依法行政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政府各項職能法治化、規範化水準進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

  郟縣強化黨對法治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完善工作規則、細則,調整充實依法治縣和法治政府建設領導小組,明晰職責,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全過程和各方面;嚴格落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定期報告制度,縣委常委會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定期聽取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彙報,對重要事項認真研究、統籌部署,確保全縣法治政府建設有力推進;制定年度學法計劃,將學法工作納入縣委理論中心組和縣政府黨組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學習議程,縣級領導自覺學法守法用法,帶頭學習憲法、行政訴訟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不斷增強自身法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在簡政放權、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方面,郟縣嚴格按照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依法行使職權,對全縣各相關部門行政職權進行清理調整。該縣堅決取消法律、法規沒有規定的各項無謂證明,通過排查共梳理出需要取消的證明事項25項,全部予以取消;持續壓減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能當場辦結的當場辦結,目前已壓減83.96%;組織全縣40個職能部門入駐縣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形成“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證”的服務模式,一窗分類受理率91%;梳理事項、重構流程,實現就業、醫療、住房、創業等20個“一件事”集成辦理,完善鄉(鎮、街道)、村(社區)基層便民服務站(點)功能,實現一次辦、就近辦、代理辦、自助辦。

  同時,郟縣強化規範性文件管理,針對野生動物保護規範性文件開展清算,2020年共對16個涉及單位進行全面排查,紮實督導整改;開展營商環境領域規範性文件專項清理,廢止15件,修訂3件。在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方面,該縣嚴格落實縣委常委會會議、縣政府常務會議議事規則,對“三重一大”事項集體決策、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建立縣委、縣政府、鄉鎮政府和相關行政執法主體全覆蓋的法律顧問制度,聘任、組建法律顧問隊伍,依法審查黨委、政府文件和規範性文件,嚴把各類文件合法性審查關。2020年,郟縣共審核各部門起草的各類文件130余件,提出合法性審查意見2500余條。

  郟縣還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規範執法程式,調整執法流程,聚焦執法源頭、過程和結果三個關鍵環節,實現全過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促進行政執法人員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切實保障行政當事人合法權利;深入推進服務型行政執法建設,積極培育服務型行政執法示範點、依法行政示範單位;2020年,對全縣1300余名行政執法人員進行了公共法律知識培訓考核,為符合條件的1249名執法人員、85名行政執法監督人員頒受了新版行政執法證件和行政執法監督證件;印發《行政執法監督綜合檢查實施意見》,按計劃、分階段深化開展行政執法綜合檢查,常態化督導整改。

  另外,郟縣強化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著力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該縣認真履行《行政復議法》各項規定,遵循合法、公正、公開、及時、便民原則,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經濟發展、化解社會矛盾、解決行政糾紛、維護社會穩定。2020年,郟縣共受理行政復議案件11件,法定期限內結案率100%;完結行政訴訟案件16起,勝訴率為100%。該縣成立郟縣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建立縣、鄉、村三級全覆蓋的人民調解委員會,深入實施農村土地綜合整治“五步走”戰略規劃,在全省首創“鄉鎮規委會”“村級督導控違隊”,規範了城鄉土地管理使用秩序,提升了鄉村治理水準,得到省市主要領導的批示和肯定;紮實開展“法律八進”、“12·4”國家憲法日、《民法典》學習等活動,2020年共發放各類法治宣傳資料10萬餘份,組織法治培訓20余次,開展各類專題學習150余場次。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斷提升廣大黨員幹部的法律法規意識和依法行政水準,切實讓人民群眾的合法權利得到充分保障,加大普法力度、廣度,提高普法深度,增強全民學法守法的自覺性,繼續深化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打造更為優化、更為透明的法治化營商環境,穩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為縣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説。(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