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累計開行4850列!中歐班列(鄭州)跑出新速度
2021-09-22 08:51:58來源: 鄭州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累計開行4850列!線路覆蓋越來越廣 班次越來越密 貨品越來越多 鄭歐班列連通境內外 輻射東中西跑出新速度

累計開行4850列!中歐班列(鄭州)跑出新速度

  9月21日,記者從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獲悉,截至8月底中歐班列(鄭州)已累計開行4850列,總累計貨值200億美元,貨重276萬噸。從開行之初平均每月1班增長到目前每週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頻次往返狀態。

  2013年7月18日,中歐班列(鄭州)首開。8年來,從開行之初平均每月1班,到目前每週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頻次往返狀態,中歐班列(鄭州)在奔跑中不斷“成長”,實現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發展。

  中歐班列(鄭州)從時速80公里到上百公里,從每月1班“起步”到每週16+18班“快跑”;運往歐洲的貨物從高檔衣帽、紡織品到汽車配件、電子産品、工程機械、醫療器械、飛機製造材料、煙酒小食品等,中歐班列讓鄭州擁有了連接海外的“便利大通道”。

  受疫情影響,目前國際市場需求、國際物流受到較大制約。隨著國際海運運力進一步緊張、運費持續上漲,中歐班列也以其獨特的物流優勢、強大的運輸體系進一步成為許多外貿企業的選擇。

  2021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鄭州)累計開行439班(285班去程,154班回程),貨值17.83億美元、同比增長6%,貨重27.72萬噸、同比增長17.8%。

  中歐班列不僅帶動了中國産品走出國門,其回程班列開行也進一步常態化,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運輸支撐。

  2016年以來,中歐班列(鄭州)依託遍佈歐洲、中亞和日韓等地的業務網絡,通過“直採、直運、直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建立直接合作關係,同步發展線上線下銷售網絡,如今國內銷售網絡已覆蓋31個省區市。

  2021年7月30日,鄭州—塔什幹中亞班列首趟開行。這趟班列的鳴笛啟航,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向多主體、多模式、多元化發展格局邁出了關鍵一步,對促進和帶動中歐班列(鄭州)提質擴量、晉位升級具有重大意義。

  據了解,這趟列車滿載強化地板、自行車及配件、布料、汽車鋁合金輪轂、電動車、蹲便器、壁紙、輪胎等貨物,總貨值約97萬美元,重量約1440噸。從鄭州出發,途經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駛向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在這趟列車上,鄭州本地産品佔比40%以上。

  目前,中歐班列(鄭州)現境外直達站點已有10個,構建了鄭州連通歐洲、中亞和東盟及亞太(日韓等)國際物流大通道。網絡遍佈歐盟和俄羅斯及中亞地區30多個國家130多個城市,境內外合作夥伴逾6000家,已初步實現“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境內外物流網絡佈局。(鄭州日報記者 王譯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