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Hello,河南   |   直觀中國  |   熱點專題    |   文旅   |   金融   |   國際播報   |   豫見國際   |   輿情智庫
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亮點劇透來了
2021-10-11 09:13:52來源: 河南日報編輯: 張雨晴責編: 石麗敏

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亮點劇透來了

吉祥物“陶小淘”

紀念大會Logo

  三門峽作為仰韶文化發現地,將於10月17日舉辦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10月10日,記者走訪了廟底溝博物館、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場所,提前探尋紀念大會的亮點所在。

  廟底溝博物館初露芳容 近4000件文物全部進場

  在三門峽市商務中心區迎賓大道與召公路交叉口東側,廟底溝博物館初露芳容,將於10月17日紀念大會召開之際正式開館。

  博物館由清華大學設計,以“交融”為設計構思出發點,將建築體量南北分為7個楔形體塊,西高東低或東高西低交錯佈局。整個建築既恢弘大氣又不失古樸典雅,如同交握的雙手,將公園綠地景觀和城市廣場融于一體。行人可漫步在博物館屋頂之上,俯瞰整個公園景觀。

  進入博物館,只見大廳內的雕塑等已佈置到位。整個展覽分為4部分,分別是基本陳列、臨時展廳、數字展廳、專題展覽。各式各樣的彩陶靜靜地擺放在玻璃展櫃內,在燈光照耀下顯得更加神秘。

  基本陳列項目負責人李清麗介紹,目前近4000件文物已全部進場。仰韶文化鼎盛時期出土的文物,彩陶數量較多,且製作精美。

  在數字展廳中,多媒體應用讓文物“活”了起來。遊客觸摸螢幕之後,即可看到展櫃內文物詳細信息。展區還通過多媒體螢幕打造裸眼3D效果,講述廟底溝文化對外傳播與擴展過程,讓觀看者更加真實地感受仰韶文化的獨特魅力。

  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成了網紅“打卡地”

  10月17日正式開園的還有位於澠池縣的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該遺址公園採用點線結合的形式,形成“一中心、兩環、三廣場、四點、五園”展示結構。除仰韶文化博物館外,2021年6月以來其他設施已經對外開放,各色燈光秀、文藝演出等活動使得此處迅速成了網紅“打卡地”。

  仰韶文化博物館館長崔強透露,目前博物館正在進行全新佈置,文物已基本進場。

  位於韶源廣場中心的是以仰韶文化博物館鎮館之寶——小口尖底瓶形象為基礎打造的文化長廊,廊架上可根據需要設置不同主題的展示內容。特別吸引人的是公園裏的仰韶文化遺址三次發掘點,突出展示了仰韶村文化遺址三次考古發掘的現場場景。

  記者了解到,仰韶文化發現一百週年郵票紀念冊發行儀式也將於10月17日下午在此同步舉行。

  帶著仰韶元素的吉祥物“陶小淘”全新亮相

  紀念大會的吉祥物已對外亮相,人物形像是一個鍾愛考古的三門峽小男孩,名叫陶小淘。厚厚的眼鏡片和臉上的曬斑,代表了他對考古研究的癡迷;手中的手鏟和考古刷是他的隨身標配,體現了考古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場景;頭上戴的倒扣的彩陶盆形狀帽子,融合了濃厚的仰韶文化元素,身上穿著印有紀念大會Logo的馬甲。

  記者從仰韶文化發現暨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週年紀念大會組委會獲悉,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將於10月18日舉行,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文物考古專家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三門峽考古新發現及成果展示觀摩活動也將於10月20日舉行。(河南日報記者 王小萍 趙力文 河南日報通訊員 盧仙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