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2020-05-25 08:59:56來源:長春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靖宇縣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靖宇縣三道湖鎮繼紅村打造1000多畝的田園綜合體中藥材花海項目,項目的實施讓11戶貧困戶參與土地流轉,切實增加了貧困戶的收入。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三道湖鎮東溝村發展以藍靛果藍莓為主的特色産業,兼顧藍靛果苗木繁育、草莓、中藥材、蔬菜、養牛、養豬等庭院經濟,現已成為吉林省最大的藍靛果栽培和苗木繁育基地。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景山鎮新勝村的白山·湖州現代農業合作園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200多棟大棚內外皆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靖宇鎮永生村張傳坤家的大棚裏,金燦燦的榆黃蘑長勢喜人。

邁向小康新征程——來自吉林靖宇脫貧攻堅一線的報道

借助脫貧攻堅,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如今全縣村容整潔,處處洋溢著美麗、和諧、富庶的氣息。圖為景山鎮三腳窩石村街景。

  長春日報5月25日訊(蔡衝春 記者 王春寶 李慧龍):靖宇脫貧“摘帽”了!

  4月11日,吉林省政府發佈關於靖宇縣等9個貧困縣脫貧退出的公告。

  四年來,該縣累計7162戶、13074人脫貧,5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15%;

  發放各級各類資助資金,資助學生1.6萬人次,全縣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無一人因貧輟學;

  全面落實“五道防線”“先診療後付費”等健康扶貧政策,基層醫療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全縣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率、村衛生室達標率、常住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均達到脫貧摘帽標準……

  “精準扶貧,不落一人。”“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靖宇縣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勠力同心、盡銳出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初夏時節的靖宇,山川盡染新綠,遠遠望去,迷醉雙眼。一片片秧苗播撒在黑土地裏,帶著增收致富的希望煥發出勃勃生機。

  産業引領天地寬

  一排排光伏發電機組,沐浴在陽光下,源源不斷地把光能轉換為電能,成為貧困戶們取之不竭的“錢袋子”;

  一棟棟蔬菜水果大棚,矗立在原野上,貧困戶們精心侍弄著各類蔬菜瓜果,收穫的喜悅佈滿帶著笑意的臉龐;

  一行行剛栽下的藍莓,枝芽吐出片片新綠,綻放笑臉迎向春風,豐收的時節,將成為貧困戶們的又一株“搖錢樹”……

  在脫貧攻堅戰中,靖宇縣堅持借扶貧之力,築小康之基,讓困難群眾受益。他們依託資源優勢,突出産業引領,因地制宜選産業、優化佈局上項目,深入實施了“以獎代補、因戶施策、品牌引領、龍頭帶動、兜底保障”五種産業幫扶模式,有效促進了貧困戶增收。

  朝陽村裏煎餅香。剛走進那爾轟鎮朝陽村煎餅加工廠的生産車間,一陣熱浪伴隨著濃郁的香氣撲面而來。車間裏,100多個煎餅鏊子熱氣蒸騰。女工們倒上原料,伴隨著“嗤拉”聲,手拿刮板靈巧地攤開,不一會兒,一張圓圓的、冒著焦香味道的煎餅就揭了起來。

  這個生産車間每天可出産3噸煎餅,銷往周邊農貿市場,銷售收入可達2萬元。每年通過分紅,帶動周邊村屯增加集體收入。

  賈守才的貝母田。乾淨平坦的街道、整齊劃一的柵欄、房前屋後的貝母田,走進景山鎮三腳窩石村,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來到村民賈守才家的後院,1畝多地裏種的全都是貝母。綠油油的葉子緊緊地挨在一起。老賈正坐在小板凳上,細心地挑揀著雜草。老賈今年65歲,患腰間盤突出症20多年,幹不了重體力活。

  2017年,縣委辦駐村工作隊在村裏實施“因戶施策”貝母項目,老賈得到價值4000元的貝母栽子。在他的精心種植下,現在已經發展到3畝。貝母每兩年一成熟,老賈正在侍弄的1畝貝母今年到了收穫的年份,將帶來1萬元的收入。

  清涼的微風掀起花白的頭髮,老賈指著村南高興地説,那邊還有2畝貝母,明年就能收穫。

  “密營裏”茶香四溢。展櫃裏,不同規格、不同包裝的蒲公英根茶琳琅滿目。經過初曬、烘焙、精選等15道工序、三次優選,那爾轟鎮黃酒館村密營裏茶廠的蒲公英根茶,顆粒飽滿、顏色鮮亮、茶湯香氣醇正持久、口感陳香濃郁。

  黃酒館村日照充足,山泉水質純凈,晝夜溫差明顯,生態環境原始,最適宜蒲公英的生長。2016年,在省委統戰部的幫助下,確定了黃酒館村扶貧産業方向——種植加工蒲公英。一方面與農戶簽訂種植回收合同,一方面籌措資金、建廠房、購買烘乾設備、茶葉加工設備,並註冊了“密營裏”品牌商標。優良的品質,促進了産品的銷售。去年,茶廠銷售收入達到300萬元,有力地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特色産品拓富路。暗紅的蘇子油、金黃的花生油,那爾轟鎮平崗村灰蘇子油加工廠裏,油香濃郁。經理鄒桂香快人快語,幹練地介紹著各種産品。

  鄒桂香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她從收購土特産品起步,通過多年的努力拼搏,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

  她發現種植灰蘇子不但經濟效益好,而且又可以利用荒地。2016年,通過競標,她承包了村裏的灰蘇子油加工廠,當年創造産值100多萬元。

  她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建立起了1000余畝灰蘇子科技示範基地,從而帶動了周邊近1000戶農戶種植灰蘇子,直接為農戶實現增收40萬元,戶均增收5026元左右。幾年來,在她的帶動下,那爾轟鎮各村灰蘇子種植規模不斷擴大,全鎮種植灰蘇子達3000多畝,産量逐年增加。

  涓涓細流匯成河。5月13日,景山鎮景山村的路旁。在陽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輝的光伏發電機組排列成行,如同一個個昂首向天的巨人,把取之不盡的光能轉化為電能,如同涓涓細流匯成長江大河,引領著貧困戶們奔向小康之路。

  這個光伏扶貧村級地面電站項目佔地177畝,于2018年末完成光伏並網發電驗收。運營期25年,平均年發電量為481.43萬千瓦時,年均收入為361萬元,可帶動10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725戶。

  景山鎮副鎮長楊筱娜指著周邊的空地説,下一期的光伏發電項目就設在那裏,建成後,將帶領更多的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

  片片新綠醉望眼

  一座座青山緊密相連,遍佈著鬱鬱蔥蔥的森林,蘊藏著無數的山珍;

  一條條綠水澄碧清澈,滋養著兩岸肥沃的土地,孕育著獨特的果蔬……

  地處長白山西麓、松花江上游左岸的靖宇縣,山嶺起伏、縱橫交錯,河流匯聚、水網密織。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氣候特徵,為該縣發展生態效益型特色農業提供了優質的條件。該縣緊密結合“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建設,依託優勢資源,大力調整種植結構,開展特色種植養殖,引領貧困戶同走小康之路。四年來,累計投資1.2億元,發展平貝母天麻等中藥材1.3萬畝、藍莓藍靛果等漿果類1萬餘畝、食用菌近500萬袋,累計受益貧困人口48780人次。

  現代農業,生態優先。離很遠,就看到一棟棟大棚鱗次櫛比地站在原野上。大棚外,碼放著一筐筐香瓜秧。大棚裏,村民們正在忙著栽下秧苗。大棚裏栽種的香瓜,比正常種植的提前半個月上市,能賣個好價錢。

  坐落在景山鎮新勝村的白山·湖州現代農業合作園,佔地面積251畝,其中大棚面積140畝。目前,已改造塑膠大棚212個,建成200平方米農産品檢測中心。已完成75個大棚紅辣椒、45個大棚瓜果、2個大棚生薑、2個大棚金蓮花、15畝棚間土豆種植,近期將完成12個大棚西洋參等中藥材、引進湖州8個品種瓜果25個大棚、53個大棚黃豆角和50畝地瓜種植,預計今年銷售收入可達300萬元。

  75個大棚紅辣椒,是全鎮18個村集中發展村集體經濟項目的示範田。該基地由對口援建單位磐石市提供大棚改造資金、紅辣椒種苗、種植技術、訂單收購,由新勝村統一負責日常管理,各村負責採摘收穫,每個村平均4個大棚,每年每村可增加銷售收入2萬元。

  支邊村的“致富果”。“每年從7月中旬開始,藍莓陸續成熟,來自長春、瀋陽的冷藏車停滿了村邊的路上,這裡就是藍莓的集散地。”5月12日,三道湖鎮支邊村黨支部書記胡桂波自豪地説。

  在周邊的十里八鄉中,支邊村可是遠近聞名的“藍莓村”。早在2009年,村裏就圍繞産業結構調整,率先發展藍莓産業,當年種植藍莓228畝。2010年,成立了專業合作社,為村民提供藍莓種植、銷售管理服務。經過5年發展,到2014年全村藍莓種植面積達到600多畝。

  2015年,該村的藍莓産業實現提檔升級,申請扶貧項目資金,發展藍莓980畝。藍莓産業使農民有了穩定的增收渠道,采收的時候還可以帶動周邊村民務工。小小藍莓果,成了“致富果”、富民的大産業。

  小小庭院大作為。敞開的大棚裏,藍靛果樹苗連成一片,嫩綠的葉子惹人喜愛。5月12日,三道湖鎮東溝村村民張振富在自家門前的菜園裏,打理著藍靛果樹苗。

  今年61歲的張振富之前一直在建築工地打工,2015年一場車禍留下了殘疾。2018年,他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開始嘗試種植藍靛果苗木,當年就初見成效。去年他又擴大規模,在家中的庭院裏種植了6萬多棵藍靛果苗木,當年出售苗木1萬多棵,收入近2萬元。

  自2016年以來,東溝村通過扶貧産業發展,形成了以藍靛果藍莓為主的特色産業,兼顧藍靛果苗木繁育、草莓、中藥材、蔬菜、養牛、養豬等庭院經濟。

  全村通過因戶施策,在村民房前屋後建設了40多棟日光溫棚,繁育藍靛果苗木100多萬株。東溝村現已成為全省最大的藍靛果栽培和苗木繁育基地,發展栽培面積2000余畝,産品十分暢銷。另外,發展草莓、樹莓、貝母等中藥材,養牛、養豬、養雞等項目,全村有一半以上農戶發展了不同規模和種類的庭院經濟,銷售收入達到800多萬元。

  勠力同心戰果豐

  他們下沉一線、奮戰一線、攻堅一線,“白天當村官,晚上當縣官”“白天當村長,晚上當局長”;

  他們吃在一線、幹在一線,天天圍著扶貧幹,實行“3+2”“五天四夜”工作制,不脫貧、不脫鉤

  ……

  作為國家級貧困縣,靖宇縣舉全縣之力、集全縣之智,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大會戰。將8個鄉鎮劃分為4個戰區,全縣各級各部門把80%的人力和精力投入到脫貧一線。實施“1131”扶貧制度,每位縣級領導每週至少到所聯繫的鄉鎮駐村一天、每月至少夜宿一晚、每次至少走訪三個貧困戶、為貧困戶至少解決一個實際問題。他們組建了脫貧攻堅“靖宇工作群”,縣級領導和各鄉鎮、各部門每天都必須在群裏彙報脫貧攻堅工作。大會戰啟動以來,工作群成了脫貧攻堅大比武的擂臺,全方位比責任擔當、比路徑方法、比幹部作風、比精神狀態、比成果成效和群眾獲得感。比出了精準扶貧的“繡花”功夫,比出了脫貧攻堅的“十八般武藝”。

  幸福生活比蜜甜。黃澄澄、黏稠的蜂蜜拉出道道絲線,散發出誘人的甜香。在花園口鎮仁義村村民于洪波家的院中,擺放著20多個蜂箱,嗡嗡的蜜蜂圍著蜂箱不停飛舞。“我家産的是純凈無污染的百花蜜,百花蜜之後是椴樹蜜,蜜源好的話預計今年能收入5萬多元。”于洪波黝黑的臉龐綻放出甜蜜的笑容。

  當天搖出來的20多斤蜂蜜,全部銷售一空。來自省民政廳的村第一書記劉坤站在一旁,大聲地説:“老于,你就放心大膽地養蜜蜂吧,最後剩下的我包銷。”

  如今,于洪波家已形成短期有蜂蜜、黃牛、香瓜,中期有貝母,長期有黑果花楸、藍莓的短中長相結合産業項目佈局。2014年貧困戶建檔立卡時,于洪波家年人均純收入僅為2192元,2016年脫貧時就達到8077元,而現在,這個數字已突破了萬元。

  易地搬遷變新顏。一走進花園口鎮花園村,整齊平坦的街道、乾淨整潔的庭院,一排排燈架向遠處延伸。據副鎮長崔景仁介紹,燈柱都在兩邊住戶的院中,下面栽種了葡萄,一到夏天,燈光從葉子中照射出來,景色更美。

  “快進屋。”今年70歲的王桂蘭熱情地邀請著。50多平方米的磚瓦房裏,一間臥室、一個客廳,廚房、衛生間俱備。談到之前的居住情況,她不禁打開了話匣子:“我們老兩口以前住在營南溝的泥草房裏,年久失修,都快塌了,一颳風下雨就擔驚受怕。”

  2016年,縣鎮村三級對花園村標準溝、營南溝屯22戶、50人實施了整體易地扶貧搬遷,使他們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徹底改善。同時,在幫扶單位和鎮、村各級的共同努力下,22戶搬遷群眾借助因戶施策、以獎代補和“一谷一城”等各類惠民利農政策資金,積極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收入水準也得到明顯提高。

  心繫百姓,為民服務。“以前村子裏只能用‘臟亂差’來形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連去種地都要費老大勁兒才能走到地裏。”説起村裏的變化,花園口鎮新春村村民孫憲珍就滔滔不絕起來。

  如今的新春村,街道整潔,白墻灰瓦,屋舍儼然。綠樹環抱,山花盛開,偶爾傳來咕咕的野雞叫聲,打破了山村的寧靜。

  村裏發生的變化,來自於村第一書記、縣網絡信息化中心主任于國成。他在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的基礎上,不斷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全力實施以獎代補、因戶施策産業扶貧項目。同時,創新服務方式,真正實現便民利民。全面推行為民服務全程代辦、錯時工作制和班子成員坐班制,確保為民服務不斷人、不斷時、不脫節,實現“群眾辦事,幹部跑腿”,為精準扶貧打下堅實的基礎。

  站在花園口抗聯事跡實踐教學點,于國成又開始規劃,帶動村民發展紅色旅遊的扶貧大業了。

  靖宇縣在脫貧攻堅戰役中翻開了新的篇章,以昂揚奮進新姿邁向小康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