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綠筆繪出立體的“畫” 綠意吟出無聲的“詩”
2020-05-26 10:02:36來源:長春日報編輯:杜偉責編:石麗敏

  原題:綠筆繪出立體的“畫” 綠意吟出無聲的“詩”

長春:綠筆繪出立體的“畫” 綠意吟出無聲的“詩”

 人民廣場越來越豐富、更具層次的綠化景致。

長春:綠筆繪出立體的“畫” 綠意吟出無聲的“詩”

別出心裁的園林小品彰顯文化氣息。

長春:綠筆繪出立體的“畫” 綠意吟出無聲的“詩”

綠意盎然的人民大街。本組攝影 張揚

  長春日報5月26日訊(記者 于劍南):街路綠植與園林景觀,是城市立體的“畫”無聲的“詩”。

  隨著6月的臨近,長春城市街路上的綠樹、花卉越來越繁茂,高墻掩映的翠柏蒼松日益挺拔,各處綠地中的植被層次越來越分明。今年年初以來,長春市主要街路的綠化成果不僅更美、更綠,植被種類更豐富,綠化的設計中也顯現出濃濃的“文化味”。

  各色花卉拼疊出極具藝術美感的花池、與雕塑相呼應的精品綠地、軌道交通出入口周邊形式各異的綠化景觀、四環路上彰顯“森林城”特質的綠化帶……如今,通過長春市綠化部門的“精細化”栽植,深厚的文化氣息已悄然瀰漫在長春街頭。

  1

  當街路綠化與文化元素相遇

  綠地中,針葉的、闊葉的,高的、矮的,各類綠植錯落有致,景觀週邊新添了幾棵造型榆樹,並重新大面積栽植了多種顏色的花卉……21日,當記者來到人民大街與南環城路交會處,驚喜地看到省圖書館旁綠地又有了全新的樣貌。

  天氣怡人,不少讀者拿著書籍走進這片新植的綠地,漫步于美景的同時徜徉于書海,好不愜意。“走出自習室我才發現,原來省圖書館外面有這樣別致的美景。讀書累了出來走一走,感受一下城市魅力也是一種享受。”市民樊女士説。

  在綠地的南側,兩名年輕人正在以樟子松、雲杉等高達8米的喬木為背景,與一座名為《沉思》的雕像合影。

  當街路綠化與文化元素相遇,人們對美自然而然地産生共鳴。

  2

  扮靚環島講述城市故事

  長春以環島數量多而著稱,長春市林業和園林部門始終注重在扮美環島的同時,用多層次的綠化方式襯托出環島的文化氣息。

  “作為長春市的標誌性廣場,衛星廣場的綠化建設是今年重點綠化工作之一。”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綠化工程隊隊長助理郭陽介紹,今年,市綠化管理中心在衛星廣場原有綠化的基礎上,重整地形、栽植苗木,對其進行全新的改造升級。目前已栽植眾多高大喬木,並進行了大面積的綠籬平剪。

  “過去,衛星廣場綠地景觀採用的是自然栽植,今年我們將其進行整合,週邊的大型喬木統一向裏邊移栽,將週邊場地空出來,用規則性手法重新進行了打造。”郭陽介紹。記者從航拍畫面中看到,衛星廣場週邊經過大幅改造後,規則式栽植了由金葉榆樹陣、紅葉李樹陣組成的彩色葉喬木樹陣,樹陣的週邊還栽植有大面積弧形綠籬模紋。現在的衛星廣場中央部分雄偉,週邊層次豐富,景觀排布精緻,色彩鮮明,儼然成為城市的一枚精緻“徽章”。

  向來以空間開闊、具有多彩綠化而馳名的人民廣場,在今年也迎來了細微的調整。在過去綠化的基礎上,廣場南側增加了若干剪型球,並配栽了大面積綠籬。品種豐富、層次鮮明的綠化景致,靜靜地講述著城市的故事。

  除了衛星廣場和人民廣場外,西安廣場等重點環島綠化景觀也都有了較大變化,部分大型環島的分車帶池頭重新栽植了精心選種、栽植的花卉,讓整個環島的觀感更大方、整體。

  3

  城市處處可見園林小品

  體現文化韻味是重要的造景原則之一,除了將具有文化內涵的特色植物運用在景觀之中,一些別出心裁的園林小品也彰顯文化氣息的平臺。在長春市的部分主要街路兩旁,就點綴著這樣的園林小品。

  “前不久,我發現家旁邊一塊空地上每天都有工人施工。如今,這裡煥然一新,不僅綠了、美了,還美得十分精緻。”家住繁榮路地鐵站附近的張帆説。閒暇之餘漫步在由高大喬木、灌木、綠籬與花卉交織的綠地,很多市民都會感嘆周邊綠地的美。如今,長春部分周邊街路這樣的園林小品已經越來越多。

  4

  綠色“動線”將美景延伸

  文化味既體現在“點”上,又體現在“線”上。今年,長春市不僅要在區域重點打造景觀、綠地,還要通過大力補植和養護的行道樹將這些“點”自然地串起來。

  最具代表性的當屬“百年老街”——人民大街兩側的黑松。在勝利公園正門附近的人民大街兩側記者看到,成排的黑松給人肅穆、蒼莽之感。“這些老樹本身就是故事,見證著長春的歷史與文化,對其進行養護、扶壯是綠化工作的重點。”郭陽對記者介紹。

  除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等主要街路外,這些由高大喬木組成的綠色“動線”幾乎蔓延到全市各處。錯落有致的綠化景觀不僅大氣,還排布組成了的景觀圖案,將“森林城”的特質體現得淋漓盡致。

  如今,在城市各處,無數靜態的“點”被行道樹組成的“綠帶”相連,譜寫出“無聲的詩”、繪製成“立體的畫”。

  5

  有文化的園林才有活力

  據統計,自今年年初開始,市綠化管理中心已在人民大街、解放大路、自由大路、工農大路、景陽大路、西安廣場、人民廣場等重點街路及廣場栽植喬木2430株、綠籬平剪457平方米、花卉2113平方米、灌木3059叢。

  家住綠園區錦江花園小區的市民劉聰是航拍攝影愛好者,疫情的發生讓他暫時擱置了自己的興趣。近期,當他拿出設備再次走近城市各處美景時,看到的景象超乎他的想像。“公園裏、街道上,甚至小區門口,幾乎處處都充斥著翠綠的文化氣息,我的創作熱情被徹底激發了。”劉聰説。

  沒有文化的園林就會缺少生機和活力。據市綠化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該中心堅持“精細化”施工管理,不僅堅持科學整地、合理栽植、精緻造景,還積極結合東北的氣候因素、長春城市文化元素等因地制宜,精選樹種、精細設計,為每一株綠化苗木的茁壯生長保駕護航,為每一處街路綠化的美麗風景錦上添花,用綠色的畫筆為城市賦予一層新的文化內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