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延邊州:強化重點領域能效提升
2020-07-02 09:31:4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宇靜

  【原題】延邊州:強化重點領域能效提升

  為全面提高能源利用水準,延邊州把節能降耗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持續加大資金投入,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強化責任考核,節能降耗成效顯著。截至2019年,延邊州累計能耗下降31.97萬噸標準煤,能耗強度進度累計完成15.52%,超過“十三五”總下降目標0.22個百分點。

  根據《延邊州“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實施方案》總體要求,延邊州著力強化重點領域的節能管理工作,實施重點領域能效提升工程。

  突出抓好工業領域節能。實施工業能效趕超行動,加強高能耗行業能耗管控,在鋼鐵、水泥、火電等重點耗能行業實施能效“對標”和節能監察,推進工業企業能源管控中心建設,推廣工業智慧化用能監測和診斷技術。2019年,共對州內17家企業開展了工業節能專項監察,有效監督企業合理用能,促使不斷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組織8家重點用能企業開展節能診斷,診斷方案預計可實現節能約3.2萬噸標準煤。

  全面推進建築領域節能。加大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標準強制執行力度,全面加強新建建築節能監管,嚴格執行建築節能強制性標準。目前,延邊州新建公共建築項目已全面貫徹執行公共建築節能65%的設計標準,城鎮綠色建築面積佔新建建築比重設計階段已達到100%。積極推行綠色施工方式,推廣節能綠色建材、裝配式、鋼結構和木結構建築,充分發揮品質監督機構作用,對達不到建築節能強制性標準的建築工程,不予辦理品質監督手續。

  積極促進交通運輸領域節能。組織開展運輸結構調整有關行動,提高綜合運輸效率,促進物流降本增效。大力培養科技含量高、市場競爭力強、綜合效益好的省級甩挂運輸企業,不斷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積極推動公交車輛更新、停車場建設、停車站點配套設施的建設,不斷提高公共交通服務水準。加快交通用能清潔化,積極推廣吉林省神力節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車用燃油清潔增效節能技術”,經對比實驗測算,對京Ⅴ標準車用汽油節油率達9.91%,對京Ⅵ標準車用汽油節油率達7.65%,提高交通運輸工具能效水準。

  加強公共機構領域節能。2019年,延邊州公共機構總能耗為14.76萬噸標準煤;單位建築面積綜合能耗26.70千克標準煤/平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22.82%;人均綜合能耗為347.14千克標準煤/人,同比2015年下降34.54%;人均水消耗量為9.08立方米/人,同比2015年下降27.39%。大力推進機關、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節能,組織開展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創建活動,延邊州機關事務管理局等5家單位已完成創建工作。全州共12家公共機構被列為國家級節約型示範單位,1家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單位,提前兩年完成省裏提出的“縣縣有示範”的“十三五”期間創建目標。

  加強重點用能企業節能管理。組織開展“萬家”企業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工作,促使重點用能企業圍繞能耗總量控制和能效目標,對用能實行年度預算管理。加快推動重點用能企業能源管理體系建設,健全能源消費臺賬,完善能源計量體系。目前,大唐琿春發電廠、國電龍化延吉熱電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都已建立起完善的能源管理體系,有效提升了企業能效管理水準。

  強化重點用能設備節能管理。加強高耗能特種設備節能審查和監管,構建安全、節能、環保三位一體的監管體系。開展燃煤鍋爐節能減排攻堅戰,普查10噸以上燃煤鍋爐192台,並對10噸以上燃煤鍋爐能效參數建立臺賬。

  2020年,延邊州將繼續狠抓重點領域節能管理工作,推動資源能源節約利用再上新臺階,努力把延邊州打造成為生態空間合理、生態環境優良、産業綠色低碳、人民生活富裕的生態文明示範區,實現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的共贏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