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構建新型經營體系 激活振興內生動力
2020-07-28 08:54:3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總書記走進合作社,與社員面對面交流,堅定了我省新型職業農民發展現代農業的信心,廣大新農人表示,要在“三農”領域繼續深耕——構建新型經營體系 激活振興內生動力

構建新型經營體系 激活振興內生動力

  梨樹縣百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準化生産基地,是全國唯一的百萬畝玉米生産基地。現代化農業科技在這裡應用得淋漓盡致,“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在這裡得到最生動的印證。 吉林日報記者 丁研 攝

  盛夏時節的松遼大地,萬物蔥蘢,滿目青翠。

  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時強調,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有利於提高農業科技水準、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提高農業綜合經營效益。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希望鄉親們再接再厲,把合作社辦得更加紅火。習近平總書記對構建新型經營主體的關懷和囑託,激發了我省幹部群眾的奮鬥熱情,堅定了發展信心。大家紛紛表示,要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轉化為培育農業農村新動能、激活農村發展活力的強大動力,牢記囑託,在“三農”領域創新創業創優,打好吉林省農業這張王牌。

  新型經營主體,是發展現代農業的主力軍和突擊隊,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讓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競爭力的有效途徑,是建設現代農業的前進方向和必由之路。”張鳳春説,截至2019年底,全省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分別達到3.12萬和8.94萬個,發展品質明顯提升。“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圍繞幫助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

  隨著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的不斷成長,農業産業化經營持續發展,風險共擔,利益共享,一批批新型職業農民不斷涌現,他們把目光投向了農業服務業和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上,農工貿一體化,産供銷一條龍,促進農業空間佈局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總書記來吉林視察,對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作出重要指示,作為中國首支新農人團隊和返鄉創業大學生隊伍,我們受到很大鼓舞,增添了前行的力量,明確了努力方向。”洮南市洮寶大學生團隊的創始人王荷説,洮南市盛産綠豆、穀子、花生等雜糧雜豆,農業生産歷史悠久,但過去主要是以原糧批發流通的方式進行銷售,好東西賣不上好價格。“合作社在種植、加工、銷售上,琢磨出一套全新的經營模式,公司開設電商培訓、創業孵化空間等,打造大學生創業園,去年園區的綜合産值超過5000萬元。”

  “總書記到合作社與社員面對面交流,可見國家對新型職業農民是多麼重視,作為從事農業種植的人來説,我感覺做農業前景廣闊。”梨樹縣康達農機農民合作社負責人楊青魁説,採用規模化種植、機械化作業才能降成本,並且能夠採用先進技術,保護耕地,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白城市鎮賚縣,英臺農業農機合作社的水稻田裏綠油油的秧苗長勢旺盛。今年,合作社採用了“水稻機插秧同步側深施肥技術”,這項技術在耕種過程中將傳統分開進行的插秧與施肥環節合二為一,農民邊插秧、邊施肥,直接降低了水稻生産的人工成本。“總書記到吉林來視察,特別關心農業農村,對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也提出了要求。作為新型經營主體,有責任也有義務積極推廣應用新技術,向科技要産量,引導社員增收致富。”合作社理事長任志國對合作社的發展信心滿滿。

  近年來,吉林省出臺配套政策,加大資金扶持,提高新型經營主體素質,強化指導服務。2019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15099人,完成青年農場主培訓100人,職業經理人培訓100人,冬春培訓農民及技術員114.42萬人。

  “總書記來吉林視察農業農村工作,令我們基層農業工作者非常振奮。”舒蘭市農業農村局農經科科長蔣鑫説,舒蘭市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勢頭強勁,農戶參加合作社比例達29%。“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在今後的工作中,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帶著總書記的鼓勵,繼續踏實做好基層農業工作。立足農業生産大縣的實際,不斷強化和完善農業經營體系,實現農業生産的規模化經營,促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

  “總書記到吉林視察給了我們非常大的信心,農業是大有可為的,作為合作社的帶頭人,一定把農業作為一項事業來做,帶動更多村民致富。”舒蘭市浩祥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月紅説,下一步,合作社還將繼續做好産業融合,打好品牌,做有心的農業人,不負總書記的關懷和囑託。(吉林日報記者 陳沫 曾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