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農業機械化跑出“加速度”
2020-07-28 08:53:2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總書記的濃濃關懷、殷殷寄語,鼓舞激勵著農業合作社的社員們,他們下定決心,一定不負囑託——讓農業機械化跑出“加速度”

  農業機械化,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物質基礎,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梨樹縣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春種秋收鐵牛馳騁,在阡陌之上蹚出一條優質、規模、高效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7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視察調研,同社員們親切交流。濃濃的關懷,殷殷的寄語,激勵和鼓舞著大家把農業做大做優做強的信心和決心。他們表示,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囑託,發展好農業機械化,發揮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産中的主力軍作用,為吉林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和鄉村振興奠定基礎。

  全程機械化,種地輕鬆效益高

  “總書記就是在這裡聽取大家彙報的。”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員楊景桐回憶起那天的情景,激動又興奮。

  63歲的楊景桐種了近50年地,2011年加入了合作社,“把地託管給合作社,從種到收再到賣糧,自己啥也不用幹就等著分錢。”他説,全程機械化種植不僅效率高,産量也高,加上保護性耕作,一畝地還能多打100多斤糧。

  近幾年,梨樹縣按照“每鄉一個”的佈局,創建省、市、縣三級全程機械化示範區34個,示範區的建設使高性能大型的農機裝備快速增長,全程機械化裝備水準提升,農機服務組織服務能力加強,有效促進土地集約化、規模化經營,降低農業生産成本,實現農業增産、農民增收。

  通過建立全程機械化示範區,使玉米生産全程機械化技術在全縣全面開花,全程機械化水準明顯提高,並於2018年獲得了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縣榮譽。

  回想起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農業生産情況的情景,梨樹縣鳳凰山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韓鳳香難掩激動之情。

  她動情地説,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家傳遞了滿滿的鼓舞和激勵,大家都非常振奮,“對於未來農業機械化的發展,我們更有信心了,一定更加努力推廣全程機械化,讓種地收益更高也更輕鬆。”

  未來,梨樹縣還將在開展農業機械集成配套作業上持續發力,研究全程機械化生産規模、機具配套應對方案,推進農機農藝相協調的合作推進機制,全面探索耕、種、管、收、烘乾、秸稈處理6個生産環節技術,形成可推廣、可複製、可持續發展的技術路徑,為深入推進糧食生産全面全程機械化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

  農機裝備轉型升級,向更好更優邁進

  “總書記詢問了大家的生活情況,還詳細詢問了農機設備如何使用和使用效果,問得很仔細。聽了大家的回答,他很高興。”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所在的八里廟村黨總支書記高大廣向記者講述著習近平總書記來合作社視察時的情形。

  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農機具從最初的1台套發展到54台套,覆蓋農業生産的耕、種、管、收各個環節。合作社院內,一排排大型農用機械整齊停放,再過兩個月,“鐵牛”們將馳騁田野,大顯身手。

  免耕播種機、聯合整地機、秸稈打包機……合作社農機具規模擴大的過程,不僅僅是數量的變化,更包含了農機具在性能、功能方面的轉型升級,向更好更優方向邁進。

  “農機功能越來越多,效率越來越高。是黨的政策好,買農機有補貼,這對農業機械化發展起了很重要的推動作用。”高大廣説。

  近年來,農用機械裝備不斷由小型到大型、由低端到高端、由單功能向多功能轉型升級,農機裝備結構持續優化,大大降低了糧食生産成本,推動農業綠色發展。

  農機駕駛培訓,為農業機械化注入活力

  今年30歲的馬雲秋,別看年紀不大,已是開了8年的老農機手。

  得益於2012年全縣組織的農機手操作培訓,讓馬雲秋告別了四處打工的生活,守家在地當起了農機手,“一年收入比在外打工強多了。”

  在盧偉農機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還有不少像馬雲秋一樣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同時還在合作社務工,走上了雙收入的致富路。

  馬雲秋説,每年縣裏都會舉辦農機駕駛員培訓班,考試合格頒發駕駛證,通過這種專業培訓,不僅能學到規範的駕駛操作技能,也讓學員學到了如何操作才能把機器的價值利用到最大化。

  他表示:“受到總書記的肯定和鼓勵,我們幹勁兒更足了。今後一定種好地、開好農機,為糧食豐收和農業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2019年,梨樹縣發動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共舉辦6期農機駕駛員培訓班,培訓農機駕駛操作人員370多人,並以農業機械化學校為依託,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教育,3期培訓班培育新型職業農民200人。

  通過培訓,農機從業人員素質全面提高,一大批農機操作、維修等實用技能型人才充實到農業生産一線,成為農機使用“土專家”,他們弘揚工匠精神,在推動技術進步和機械化生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今年,梨樹縣繼續優質高效實施農機購置補貼工作,強化農機資源配置,擴展購機補貼種類範圍,推動機械化向畜牧業機械化和設施農業機械化領域拓展,向高質高效綠色發展等方面聚焦,推進農業機械化全面發展。(吉林日報記者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