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2020-08-24 09:06: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吉林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走筆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閆斌攝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社區工作人員清理樓道衛生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昌邑區拆除違法建築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大型原創民族舞劇《紅旗》首次公演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志願者整治小區環境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松花江畔樓宇上的“雙城同創”標語 韓濤攝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文明有序乘車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清理野廣告

吉林市:統一思想真抓實幹 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環衛清潔車輛

  寫在前面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準的綜合性榮譽稱號,是目前國內城市綜合類評比中的最高榮譽,也是最具有價值的城市品牌;國家衛生城市是由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評選命名的國家級衛生優秀城市,亦是全國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2020年是吉林市新一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的攻堅之年。吉林市于6月16日召開“雙城同創”百日攻堅戰動員大會,動員全市廣大黨員幹部迅速行動起來,以更加務實的作風,鎖定目標、真抓實幹,掀起了“雙城同創”新熱潮。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著力完善城市功能。深入開展修繕街巷道路、維護公共設施、改善“如廁難”等專項行動,重點解決部分主次幹道、商業大街、背街小巷道路破損和雨污排水不暢、綠化缺失等問題。

  凈化美化市容環境,構建和諧宜居城市。整治違法建築、治理野廣告、治理建築工地、提升居民小區管理水準、改善村居環境品質、強化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等,全面提升市容環境品質。

  集中整治公共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整治道路交通秩序、規範室內農貿市場經營秩序、整治校園周邊環境、加強“六小行業”監管等專項行動,為生産生活提供安全、有序、便利的條件。

  吉林市上下同心,凝聚力量,在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形勢下,全力打一場“雙城同創”的百日攻堅戰,全力以赴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衛生城市的創建目標。

  公佈施行《吉林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機關黨員幹部走進社區、踐行文明公交、拆除違法建築、治理野廣告、提升校園周邊環境……吉林市各相關部門以“雙城同創”為統領,牢固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堅持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城鄉共建,合力打造文明幸福江城。

  引領民生工作

  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吉林市始終堅持“以創城引領民生工作”,在全市樹立起“抓好創城就是擔當,抓不好創城就是失職”的鮮明導向。

  對標《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確定實施思想道德建設、法治環境優化、市場環境凈化等“九大工程”,開展整治亂停車、修繕街巷道路、文明交通等“九大行動”。2018至2019年,累計完成民生實事57項;今年又實施民生實事30項,持續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解決群眾的身邊事、煩心事和老大難問題。針對久治不絕的野廣告問題,採取“四個一律”措施,即:對影響市容市貌的野廣告一律清理、對違法發佈野廣告的行為一律重罰、對內容非法的野廣告一律偵辦、對違法野廣告聯繫電話一律停機,共清理野廣告157萬處,停機電話1979部。

  不以事小而不為,不以事難而回避。吉林市現已完成了150條支路、200條衚同路面修繕任務,增劃停車泊位1.5萬個,打造35所校園周邊環境示範區,基本完成“九河一湖”黑臭水體整治工作。

  2018年以來,吉林市將每年新增財政收入的80%都用於民生改善和解決創城難點問題。目前,全市正在組織開展涉及5大類14項任務的創城“百日攻堅戰”,進一步補齊城市創建短板,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深化主題教育

  提升黨員幹部為民情懷

  吉林市將創城工作作為磨礪培養幹部的平臺,作為檢驗幹部黨性的試金石。

  把創城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深入開展創城包聯活動,32名市級領導、179名縣處級領導以及283個市區兩級部門的15000名黨員幹部,深入下沉到街道社區,開展義務勞動10萬餘人次;共投入資金4300余萬元,粉刷3100個單元,安裝樓宇門1740余個。

  常態化推動黨員幹部下沉服務。今年,吉林市將創城包聯活動常態化、制度化地固定下來,又從全市抽調了47名副縣級領導幹部、400多名市直執法部門黨員幹部,以街道為單位組建綜合執法組,下沉基層開展綜合執法,確保創城問題第一時間發現,創城“頑疾”第一時間解決。

  在創城中鍛鍊和培養幹部。2018年以來,市、區兩級抽調80名優秀年輕幹部到創城辦工作,並提拔使用了一批在創城一線工作表現突出的優秀幹部,形成了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新局面。

  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

  提升城市文化自信和精神氣質

  吉林市始終將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作為創城工作的源泉,建設更具知名度和凝聚力的歷史文化名城。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深化創城。以“愛家愛城共築文明”為載體,不斷深化道德典型培樹學習和幫扶禮遇工作,培樹各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共403人,其中4人榮獲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疫情期間,在線開展了“江城好人·最美醫務工作者”“江城好人·最美戰疫志願者”雲發佈,共有4個集體、10個組織、10個家庭和235名個人受到表彰。

  制定並實施《吉林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吉林市城區養犬管理辦法》等地方性法規,修訂《吉林市市民文明公約》,把“軟任務”變成“硬指標”;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志願服務作用,組織開展創城宣傳、文明勸導等志願服務活動,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圍繞“文明交通”“文明旅遊”“文明餐桌”等專題,設計開展了“禮讓斑馬線”“公筷行動”等18項系列活動,推動市民文明素質提升。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涵育創城。深化中國歷史文化名城和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範區創建成果,提升旅遊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擦亮吉林市歌舞團文化名片,精心打造大型民族舞劇《紅旗》等一批弘揚主旋律的文藝精品;將弘揚國樂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重要載體,打造了“盛世中華·國樂江城”藝術季,其品牌影響力也在逐漸提高。

  以新聞輿論推動創城。整合各類宣傳資源,廣泛刊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廣告,形成“全媒體、全方位、全覆蓋”的創城宣傳攻勢。

  創建國家衛生城市

  上下聯動整體推進

  作為“雙城同創”的“兩核”之一,一年多來,吉林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穩步推進。

  年初以來,吉林市衛生部門結合疫情防控工作,調整工作思路,拓展宣傳領域,充分利用網絡媒體資源,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營造濃厚的創衛宣傳氛圍。截至目前,借助多種網絡平臺發佈知識講座30余期,各類創衛宣傳文章700余篇。開展大型集中宣傳活動5次,設置展位80個,宣傳板1500個,發放宣傳單20000余份,現場為1000余名群眾進行諮詢解答,提高了創衛工作在群眾中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支持率。

  結合吉林市委、市政府啟動的“雙城同創”百日攻堅戰,抽調470名市直機關幹部成立“雙城同創”綜合執法組,每10人為一組下沉街道,全面督導創衛工作。市創衛辦每週選派4名骨幹力量,聯合市創城辦和市綜合執法協調組,對全市47個街道“雙城同創”工作成效進行量化打分。

  成立四個創衛督查組,採取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每日對各城區、開發區創衛工作進行督導檢查。自7月以來,累計出動督查人員400余人次,出動車輛60余臺次,督查問題718個。

  同時,建立了“創城熱線”等媒體監督平臺,受理市民反映的各類創城問題,並將問題迅速轉交各城區、開發區創城辦,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

  把創建重心放到街道、社區、村鎮、學校和行業窗口單位,把創建工作做到群眾身邊,使創建工作擁有更加廣泛的群眾基礎。

  接下來,吉林市將著力營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全力確保“雙城同創”工作取得實效。

  亮點聚焦

  公交窗口形象佳

  交通文明提升快

  8月21日,吉林市公交集團第六分公司業務員吳名菊,像往常一樣,清晨5點半到崗,檢查車輛衛生,監督駕駛員規範著裝、戴好口罩,黨員司機佩戴黨徽。7點半左右,乘車早高峰來了,她又直奔執勤的站點,疏導乘客,並提醒乘客:“請您戴好口罩,準備好零錢,排隊乘車。如果不方便掃碼,請上車實名登記。”

  吳名菊説,按要求,她不但要説普通話,還要規範使用標準的十字文明用語:“請,您好!謝謝!對不起!再見!”

  她告訴記者,他們每組兩個人,早晚高峰各疏導一個小時。他們要維持好秩序,還要把停車的間隔距離調整好。“46路車每3分鐘一趟,偶爾間隔太密了,我們會提醒後車慢一點,以方便乘客乘車。”

  吳名菊説:“我感覺創城不只是一個人兩個人的行為,而是大家整體的一個行動。現在由於文明風氣的養成,公交車駕駛員禮讓行人這種行為也逐漸多了,司機和乘客之間的糾紛也很少發生了,乘客的素質、駕駛員的素質都在一點點的提高。就説乘車戴口罩吧,有的乘客忘戴了,我們的駕駛員會送給他一個,有時候乘客看見了,有多餘備份的也會給對方一個。”

  乘客劉女士説,單從排隊等車這一件事上就能看得出,一方面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真心付出,另一方面廣大市民的自覺性也明顯提高了。

  據了解:從8月10日起,吉林市公交集團公司在早、晚高峰期間,對6條主街路的40處公交站點開展駐站工作,全面提升服務品質,保證吉林市創城工作有序進行。

  機關幹部進社區

  志願服務獻愛心

  接連幾個星期天,龍潭區委宣傳部的孫嵐都加班義務勞動,下沉到社區,清理野廣告。她每次都累得手腕酸疼,可看到整潔的樓道、光潔的墻面,又禁不住流露欣喜,還和幾個好姐妹一起在社區黨建欄前拍照留影。

  從7月4日起,市創城辦、市創衛辦、市直機關工委聯合組織市區兩級機關幹部走進部門包聯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7月4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等部門,分別組織機關黨員幹部,走進包聯社區,助力“雙城同創”。市委80余名機關黨員幹部在船營區德勝街道西大小區清理野廣告、打掃衛生,還清理和消殺30多個單元樓道。一位青年幹部説:“第一書記幫扶農村,我們扮靚城市,大家的初心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讓文明之花能夠在大地上盛開。”市政府的70名黨員幹部走進昌邑區民主街道工字樓小區,一上午就把8棟樓的樓道打掃得乾乾淨淨。一位機關幹部自豪地説:“啥叫人多力量大?這就是!”

  在船營區臨江街道臨江社區,和黨員幹部一起參加勞動的一位社區工作人員表示,黨員幹部幫助社區開展環境衛生整治,也是在用實際行動宣傳創建文明城市的理念。

  在昌邑區通江街道崇文社區,有機關幹部來義務勞動,居民看到了都説,這些機關幹部放棄休息時間清理野廣告、打掃衛生,還粉刷樓道,真的讓我們很感動。

  據了解,市、區兩級機關幹部共有7100余人參加了志願服務活動,共清理3300余個樓宇單元、垃圾堆放物等2300余立方米。

  硬體軟體兩手抓

  突出法治作保障

  創文明城要在硬體和軟體改善上齊頭並進。吉林市在此次創城實踐中解決了“兩手都要硬”的問題。

  清理地面、調漆、畫箭頭……日前,在吉林市豐滿區恒山西路與廈門街交會處,吉林市城管執法局五支隊的工作人員在路上忙著施劃停車位。

  支隊長劉林石説,他們的工作還包括清理非法圈佔、設置停車場,清理路上“僵屍車”等,綜合整治行動一直要持續到年底。

  據了解,吉林市將對現有40個路邊停車場進行升級改造,加裝275個充電樁,設置107個分級停車誘導屏,在3442個重點路側停車泊位周邊加裝高位攝像頭580個,10月底前完成39個停車片區8000個停車泊位施劃工作。

  為了保持路面清潔,吉林市在做好常規環衛工作的同時,對全市265條街路開展機械化洗掃、灑水降塵作業,同時定期對76條一級街路開展人工水沖洗作業。炎熱的夏季,聽到灑水車熟悉的音樂聲,家住松北二區65歲的劉先生感覺盛夏裏空氣更涼快了,還直誇新型清掃車漂亮。

  強化建設和管理,還需法治來約束。8月7日,吉林市公佈施行的《吉林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共六章二十一條,其中規定:“違反本條例文明行為規定,情節惡劣、社會影響較大的,行政執法部門可以依法將單位或者個人不文明行為納入信用記錄……”這標誌著吉林市城市文明有了法治尺規,文明行為促進工作進入法治化、規範化、長效化軌道。(吉林日報記者 李婷 張添奧 姜岸松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相關單位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