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家鄉是我音樂事業的土壤”——訪作曲家李戈
2020-08-25 09:16:5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家鄉是我音樂事業的土壤”——訪作曲家李戈

“家鄉是我音樂事業的土壤”——訪作曲家李戈

  1999年,電影《黃河絕戀》紅遍大江南北,蜚聲海內外。影片中的音樂更是以其波濤洶湧的氣勢與如泣如訴的溫情感染了億萬觀眾,成為了經典的旋律。正是憑藉著這部作品,作曲家李戈斬獲了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音樂獎,在業界一舉成名,並陸續創作了一大批很有影響力的影視音樂作品,成為著名的影視音樂作曲家。

  李戈出生在吉林市,長輩裏並沒有從事藝術工作的,但李戈自幼就對音樂有著天然的熱愛、癡迷。童年時期,在十分艱苦的條件下,李戈背著家人,在舊貨市場買來一台破舊的留聲機,偷偷聽那些令他如癡如醉的古典音樂。貝多芬、柴科夫斯基、德沃夏克等世界古典音樂大師的名作,雖然在簡陋的設備裏播放出來音質很差,音量極小,卻給童年的李戈帶來了莫大的快樂與希望。先天的稟賦不僅給了李戈超強的旋律感,還給了他一副好嗓子。讀小學時,他成為學校裏的“明星”。《北京頌歌》《雄偉的天安門》……李戈擔任學校文藝匯演中重要曲目的主唱,在舞臺上經常是再三“返場”。不幸的是,在上初中之前,因為身體原因,李戈做了扁桃體摘除手術,不再適合唱歌了,這也讓他的音樂之路發生了一次重要的轉折。

  雖然不能唱歌了,但李戈對音樂依然懷著驚人的執著。他借來一把小提琴,每天清晨站在松花江畔練習。用李戈自己的話説,那時對音樂“愛得透徹,愛得瘋癲”。沒有老師指導,那就自己琢磨;琴到期該歸還了,那就想辦法再借一把。因為這段奇妙的經歷,李戈在業界被人起了一個通俗而優雅的外號——“松花江畔的小提琴手”。中學時,作為學校樂隊成員的李戈,一人包攬了小提琴首席、指揮、編配等職務。從未學過和聲、配器的他竟可以憑著感覺編配出可以搬上舞臺的樂章,這既讓老師和同學們吃驚,也讓他的家人意識到這個孩子可能確實是音樂方面的可塑之才。

  在父親的介紹下,李戈結識了他音樂之路的第一位恩師——當時的吉林市歌舞團副團長陳受謙。李戈在陳受謙面前演奏了兩首小提琴曲:《新疆之春》和奇普裏安·波隆貝斯庫的《敘事曲》。當8分鐘的《敘事曲》曲終,陳受謙問:“這首曲子你怎麼學會的?”李戈答道:“我聽黑膠唱片,然後一句一句用簡譜寫下來,再一遍遍摸索著練的。”陳受謙大為驚異。他給李戈佈置了一份作曲的作業,當幾天后李戈交作業時,陳受謙再一次驚奇:“作曲你是從哪學來的?”李戈説,自己看過《基本樂理》和《歌曲作法》兩本書,自學的。陳受謙當即決定收下這位學生。從此,李戈在吉林市歌舞團開始了系統化的學習和訓練,之後又得到吉林市評劇團專業老師的指點。當時在吉林市廣播電臺文藝部工作的崔蕾,是李戈在作曲學習領域的又一位老師。在多位老師的共同培養下,並不是科班出身的李戈,在21歲那年考入瀋陽音樂學院開始作曲專業大學本科的學習,師從著名作曲家秦咏誠。

  在瀋陽音樂學院學習的第二年,出於對家鄉的思念,李戈寫了一首歌《雪花》,獲得學院作曲金獎。由此開始,吉林大地的美麗風光、風土人情就成為李戈創作中的重要意象。1991年,已經被分配到吉林省電視臺文藝部工作的李戈,被邀請參加吉林市霧凇冰雪節的文藝活動。在這次活動中,當年的那首《雪花》,在李戈創作的旋律基礎上,著名詞作家張藜重新創作歌詞,成為一首新歌《醉雪》,讚美吉林霧凇的壯美奇觀,一時在吉林市廣為傳唱。此外,李戈又寫了4首新曲《松花江圓舞曲》《闖關東》《黑土魂》《我的小木船》,與《醉雪》一併成為電視專題藝術片《松花江圓舞曲》的原創歌曲。這5首歌曲也被收錄到《松花江圓舞曲》專輯中,製成磁帶,大受歡迎。其中,主題歌《松花江圓舞曲》至今仍為很多吉林市民所熟悉。也是在這次冰雪節上,李戈結識了自己音樂事業上又一位重要的領路人——著名詞作家張藜。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舉國上下傳唱的《我和我的祖國》,就是李戈的恩師秦咏誠作曲、張藜作詞的作品。

  1999年,李戈以電影《黃河絕戀》的作曲而享譽業界,電影主題曲《夕陽山頂》使他在影視音樂作曲上嶄露頭角,這也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此後,李戈全身心投入到影視音樂的創作中。從《紫日》《信天遊》《舉起手來》等廣為人知的電影,到電視劇《任弼時》《中國兄弟連》《劉少奇故事》等電視劇,李戈擔任全劇音樂的作曲,作品頗受好評。在《情深深雨濛濛》《美人心計》《宮》等偶像劇、古裝劇中,那些或恢弘、或俏皮、或淒美、或溫馨的旋律都有李戈的手筆。現在的李戈依舊徜徉在古典音樂的海洋中,在中國民族音樂的土地上耕耘,紮根生活實踐的土壤,汲取藝術營養,堅持創作。多年來,他一直保持著手寫曲譜的創作方式,基本上不用電腦寫譜。他説,手寫創作雖然麻煩,比較累人,但這是筆下流淌出的音符,是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真正的藝術創作。用電腦軟體寫曲子,雖然快捷方便,但總覺得裏面少了很多作曲的味道和樂趣。

  李戈説:“家鄉是我音樂事業的土壤,家鄉人培養了我,家鄉水滋潤了我,家鄉的土地養育了我,家鄉的精神塑造了我。”在外打拼多年,李戈從未忘記家鄉。“家鄉對我而言,是一種眷戀、期盼和守望。”在創作中,他很喜歡把吉林的文化元素、音樂元素融入作品中。比如電視劇《蒼涼后土》的作曲,他就廣泛使用了東北民歌的元素,讓整部作品更有鄉土味道。談到對家鄉音樂事業的期待,李戈表示,希望能和家鄉的音樂家們通力合作,創作出更多更具家鄉特色的好作品,奉獻給家鄉人民。(吉林日報記者 王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