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讓貧困戶挺起腰桿——記雙遼市雙山鎮多稼村第一書記盧立新
2020-08-31 09:03:4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讓貧困戶挺起腰桿——記雙遼市雙山鎮多稼村第一書記盧立新

  吉林日報8月31日訊(張妍 記者 畢瑋琳):初秋,雨後初霽,雙遼市雙山鎮多稼村碧空如洗。

  清晨6點,第一書記盧立新像往常一樣起床、洗漱,匆匆吃完早飯便開始了一天繁忙而有序的駐村扶貧工作……

  多稼村地處雙遼市西部,2015年共有貧困戶75戶130人。2015年6月,雙遼廣播電視臺新聞部主任盧立新任多稼村第一書記。當時,村集體外債幾十萬元,村容村貌臟亂差,貧困戶生活沒著落。面對這種情況,如何改善困難群眾的生活條件,提振貧困戶的脫貧信心,成為擺在盧立新面前的首要問題。

  上任第二天,盧立新便開始入戶走訪,每天起早貪黑,很快便掌握了貧困戶的具體情況。翻開他的駐村扶貧工作日誌,上面密密麻麻地記錄著貧困群眾的基本信息和幫扶措施以及需要解決的問題。

  他為貧困戶建立了扶貧檔案,製作了包保單位聯繫卡,在精準識貧基礎上,按照致貧原因一戶一策、一人一策,實施分類包保,推進精準扶貧。

  盧立新出生在農民家庭,從小就體驗到了農民的辛苦。如今帶著沉甸甸的責任回到熟悉的農村,看著貧窮落後的村莊,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儘快幫助多稼村村民脫貧致富。

  盧立新剛到多稼村時,村裏只有一條水泥路,環境衛生更是臟亂差。為了改善村裏的基礎設施,他積極協調,4年時間使多稼村新修建了8.3公里水泥路和4500平方米文化廣場。同時,他又帶領群眾在主要道路兩側栽植景觀樹、李子樹和觀賞花卉,修築並清理了路邊溝。

  為了夯實脫貧基礎,盧立新積極向上爭取資金,鼓勵村民建立並加入養殖合作社,現在每年有3萬多元養羊分紅款發放給村裏的貧困戶。他還協調相關部門出資27.5萬元建起扶貧車間,發展服裝加工項目,目前已帶動40余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人、殘疾人10人,每人每月增收1600余元,村集體每年增收2萬元。2019年末,村裏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近兩年,在盧立新的鼓勵下,不少貧困戶從“要我富”轉變為“我要富”,自信心和致富能力明顯增強。

  “盧書記來了,快進屋坐會兒。”看到第一書記到訪,60歲的尹喜才熱情相迎。8年前,尹喜才得了糖尿病、高血壓,獨自一人生活,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盧立新至今都記得第一次與老人見面時的場景。那天兩人聊了很久,了解到尹喜才想搞養殖卻沒有資金,盧書記就幫他聯繫購買了70多只鴨雛、20隻雞雛,還幫他安排了清掃公益崗。如今,他已順利脫貧,日子越過越好。靠銷售雞蛋、鴨蛋,把地轉包給合作社的收入和公益崗工資,一年可收入2.6萬元。2017年夏,尹喜才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告別了低矮土坯房。

  做過多年基層組織工作的盧立新因勢利導,讓村裏十幾位老黨員、老幹部齊上崗,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並在村文化廣場上豎起黨建宣傳欄,編寫黨建宣傳語,激發黨員幹事創業熱情,全村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極大地提升。同時,他還協調10余萬元資金完成了村級黨組織辦公場所升級改造。

  談到未來,盧立新告訴記者,他將同幫扶部門一起帶領村民進一步謀劃産業項目,引導大家調整種植業結構、發展特色産業,努力讓貧困戶脫貧不返貧,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