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2020-09-21 09:11:3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7月2日,在衢州市召開以“合作·共享·發展”為主題的兩市對口合作座談交流會。

“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9月11日,衢州市黨政代表團來公主嶺市開展對口合作對接考察。

“嶺風衢韻”綻芳華——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三年對口合作記事

公主嶺市對標衢州市改造後的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綜合受理窗口。

  從生機勃勃的松遼腹地到鐘靈毓秀的錢江源頭,從“公主故里”到“南孔聖地”,從高層南北互訪到各領域千里“走親”,公主嶺與衢州,兩個發展潛質相異的城市,乘著對口合作的東風,以情感為紐帶,以共贏為目標,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跨越2000公里的江河山川,歷經1000多個日夜的同頻共振,錢塘之水浸潤了富饒的東北沃土,松江之源回饋著江浙的商賈和百姓,兩地實現了人員互訪、要素互通、經貿互興、經驗互享,“嶺風衢韻”交相輝映,合作之花競相綻放。

  聚焦共振互動——

  南北合作“高站位”

  2017年,一場跨越南北的“牽手”,在浙吉兩地醞釀催生——

  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吉林與浙江建立對口合作關係,其中公主嶺與衢州成功“結親”;

  9月初,公主嶺市與衢州市主要領導先後率領黨政代表團赴兩地進行對接考察交流;

  9月20日,在公主嶺-衢州對口合作交流會上,通過高層溝通和頂層設計,雙方共同簽署了《公主嶺市與衢州市對口合作框架協議書》,將在體制機制創新、産業協同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平臺對接、創新創業共享、幹部人才交流等領域進行合作,建設南北區域合作發展試驗區,打造對口合作示範市。由此,兩地正式拉開了多領域、高層次、全方位合作的序幕。

  為保證對口合作取得實效,兩地共同制定出臺了《公主嶺市與衢州市對口合作實施方案》《公主嶺市與衢州市對口合作工作機制》《公主嶺市與衢州市對口合作考核制度》等規範性文件,明確了對口合作重大事項,落實了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和具體責任人,並把對口合作工作作為“加分項”指標納入部門績效考評,為對口合作確定了“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書”。

  2017年以來,跨越千里的“走親互動”紛至遝來——

  兩地主要領導實現互訪7批次。特別是在今年9月11日,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率黨政代表團來嶺,在公主嶺市委書記李洪亮及相關人員的陪同下,雙方進行了廣泛深入地對接交流,為新的發展階段縱深開展對口合作“把脈定向”。在高層互動交流帶動下,公主嶺市各開發區、各職能部門以及有關鄉鎮,紛紛與衢州有關部門“結對子”“走親戚”、談合作、學經驗,共同推進體制機制、開發區建設、農特産品銷售、經貿交流、創新創業等重點領域深入交流。

  3年來,兩市37個部門、62個批次、450人次開展工作交流,公主嶺5個開發區和12家單位先後與衢州市簽訂了《衢州綠色産業集聚區與公主嶺經濟開發區對口合作框架協議》《衢州東方糧食電商産業園與公主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對口合作框架協議》等17份對口合作框架協議。

  兩市重點企業間也紛紛建立合作關係。衢州東方集團分別與公主嶺德樂農業、金凱樂米業、健億農業簽訂産銷合作協議,衢州市龍遊縣百益市場管理有限公司分別與公主嶺市德樂農業、健億農業、新懷德酒業、恒昌農業、匯鑫源等5戶企業簽訂合作框架協議。

  聚焦共學互派——

  思想對標“再深入”

  實現南北協同發展,人是關鍵因素,思想對標是首要前提。兩地“牽手”以來,將雙向幹部交流挂職機制,作為推動合作走向深入的“法寶”,通過互派挂職幹部,實現“一橋飛架南北”,提升了互動交流的效率。

  在互派幹部的標準上,選派具有較高適應能力、統籌能力,善於鑽研學習、溝通協調,具有吃苦耐勞、敢於擔當品格的幹部。在任職安排上,通過給舞臺、給空間、給任務,促進其在溝通協調、推動合作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打造一支能力水準高、綜合素質強的對口合作“智囊團”。3年來,公主嶺市市長張明、時任市委副書記孫策等一批幹部先後赴衢州挂職,衢州市龍遊縣委常委、縣政府黨組成員俞耀根來公主嶺挂職。

  通過互派主要領導交流挂職,使兩市高層之間的聯繫溝通更加及時便捷,工作推進更加順暢有力。同時,兩地幹部隊伍在思想觀念、發展理念、工作作風等方面也加快了轉變和提升。

  為對標先進,學習借鑒浙江經驗、浙江標準、浙江樣板,公主嶺市廣泛組織開展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培訓班、鄉村振興戰略專題培訓班、企業家培訓班、智慧製造培訓班和幹部綜合能力提升培訓班,以集中學習和實踐鍛鍊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培訓包括“放管服”改革、基層治理、鄉村振興、項目建設、園區(開發區)績效管理、創建全國衛生城市等內容,打造出了針對性強、重點突出、務實高效的“示範培訓班”。

  聚焦共贏互補——

  經貿合作“入佳境”

  合作,簡單的兩個字,卻打破了“幫扶”與“支援”的傳統思維,將優勢互補作為關鍵要義。立足兩地資源稟賦和各自優勢,公主嶺與衢州以項目建設為載體,實現了深層次的經貿合作。一串閃金亮銀的數字,是南北合作漸入佳境的最佳注腳。

  3年來,雙方共組織各類經貿交流55批次、企業洽談對接190多家次,促成20多項重要合作,簽署協議投資總額123億元,實際到位資金36億元。

  緊緊抓住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的大好機遇,公主嶺立足衢州,面向浙江,全方位促進交流合作,實現互惠共贏。通過召開公主嶺市——衢州市工作交流會、公主嶺市與衢州市對口合作工作“合作·共享·發展”座談交流會、“集聚浙商智慧力量,助力吉浙(公主嶺)産業園建設”座談會等活動,有效促進了兩市企業家的溝通交流,讓浙商進一步了解公主嶺豐富的自然資源、完備的要素供給、健全的産業體系和成熟的技術經驗,充分激發他們在汽車零部件、農産品加工、現代物流三大支柱産業上的投資合作意願。

  目前,由衢商投資的浙江精品家居城、公園3號棚戶區改造、韻達電商、愛立德汽車部件等一批項目,相繼建成或投入運營,“農”字頭市場、資源循環利用、汽車零部件製造等領域的一批項目正在深入對接洽談。

  在對口合作推進過程中,兩市以引進産業項目和銷售農産品作為“重頭戲”,以衢州為輻射點,在“泛衢州”地區廣泛開展經貿交流活動,讓“玉米之鄉”的優質農産品“擺上”衢州百姓餐桌。

  公主嶺市多家農特産品企業,通過直營店掛牌和入駐衢州市企業平臺的形式,紛紛打入衢州市場。其中,德樂農民種植合作社、恒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九正公司等8家企業,入駐衢州市東方糧食電子商務産業園,讓公主嶺的農特産品成功實現與衢州農超對接和中央廚房配送;在衢州市龍遊縣民居苑景區設置了公主嶺特色産品展區,在西區白雲菜市場、龍遊供銷社等地常年實施公主嶺特色産品展銷和免費代銷,已有11戶企業的82種産品與龍遊供銷社進行了對接展銷,實現了公主嶺農特産品在衢州一市三縣兩區建立“一市一中心”展示區。

  此外,在糧食代儲代收、異地代儲等方面,衢州市糧食收儲公司通過簽訂糧食收儲框架合作協議,向公主嶺市招標輪儲玉米,成功打開了兩市糧食收儲企業合作之門。

  聚焦共建互通——

  築牢平臺“強載體”

  為搶抓吉浙合作政策機遇,充分發揮浙江省乃至長三角區域與公主嶺生産要素互補的優勢,吉浙(公主嶺)産業園應運而生,成為兩地對口合作的有效載體。

  以各開發區(工業集中區)現有主導産業為合作基礎,採取“區中園”“園中園”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多點佈局,功能多元,實行一塊牌子、一個規劃、一套班子、一套政策、落地一批企業的“五個一”建設思路,達到謀劃儲備、信息轉化、深度洽談、簽約落地、開工建設、投産運營的項目建設“六個一批”合作目標,舉全市之力打造承載浙江及泛長三角地區企業的“投資洼地”。

  ——公主嶺經開區設立吉浙(公主嶺)汽車零部件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汽車零部件上下游配套企業,培育發展新能源汽車、混合型動力轎車,智慧網聯汽車零部件、汽車模具開發製造等工業製造企業。

  ——范家屯鎮設立吉浙智慧物流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以區域智慧化快遞、智慧化快運、供應鏈、大數據支持、結算等區域中心建設的浙商物流知名企業。

  ——大嶺汽車物流經開區設立吉浙(公主嶺)物流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現代物流及配套項目,同時培育發展金融服務、文化創意、工業設計等生産性服務業。

  ——公主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設立吉浙(公主嶺)農業科技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水準、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的合作項目。

  ——嶺東工業集中區設立吉浙(公主嶺)循環經濟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廢舊汽車(農機)拆解、生活垃圾精細分類處置利用、固廢污泥加工利用、低溫條件下畜禽排泄物資源化利用等合作項目。

  ——懷德工業集中區設立吉浙(公主嶺)鍛造産業合作園,主要承載汽車部件和機械裝備配件的鍛造配套項目。

  目前,吉浙(公主嶺)汽車零部件産業合作園、吉浙范家屯智慧物流産業合作園初步建成,大嶺吉浙物流産業合作園、嶺東循環經濟産業合作園正在招商推進,農業科技園區農業科技産業合作園、懷德鍛造産業合作園正在謀劃推進。

  吉浙(公主嶺)汽車零部件産業合作園于2019年6月正式掛牌,總投資300億元,佔地10.5平方公里。園區以産業規劃為導向,通過加強與一汽富維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富奧汽車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及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的深度協作,吸引浙江省為一汽配套的A級及B級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紛紛入駐。在園的浙商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計12家,總投資10.25億元,年産值18億元,貢獻稅收每年超過1億元,已經在公主嶺市經開區形成一定規模和體量。

  吉浙范家屯智慧物流産業合作園計劃投資50億元,佔地200萬平方米,以建設物流配送、現代倉儲、多式聯運、物流金融、電商平臺、結算中心等為重點,努力打造東北地區最大的智慧物流園區。目前,已有韻達、中通、申通3家知名物流企業簽約落戶。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營業收入50億元、利稅15億元,可安排約3000人就業。

  聚焦共享互鑒——

  改革創新“天地寬”

  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的關鍵一招。以對口合作為契機,公主嶺充分學習借鑒衢州的改革經驗,以“他山之石”攻克阻礙發展的重重壁壘。

  浙江省作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發源地,在“放管服”領域走在全國前列。通過對標衢州,公主嶺市結合本地實際,完成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綜合受理窗口、後臺審批區的改造工作,“最多跑一次”在線審批平臺投入運行。出臺了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再造試行辦法及流程圖,經過認真梳理,最終確定群眾和企業辦事事項4335項,其中實現“零跑腿”的事項為465項,實現“只跑一次”的事項為3522項。政府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同時,公主嶺將兩地改革互促的觸角,延伸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共制定和完善了30多項機制創新型成果,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在安全生産工作領域,出臺了《公主嶺市安委會1+X改革實施方案》,成為全省首個進行安全生産責任體系改革的縣市;

  在城市管理工作領域,制定了《公主嶺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市區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違法建設整治工作成效顯著;

  在就業工作領域,出臺了《公主嶺市用工信息共享機制》,為兩地開展勞務協作提供了制度支撐;

  在重點項目服務領域,引進龍遊縣項目管理工作機制和模式,制定了《公主嶺市“項目建設年”工作方案》《公主嶺市2019年項目建設月度投資任務和季度形象進度計劃》《公主嶺市2019年項目建設工作考核方案》《重大項目建設專班工作方案》《公主嶺市項目管理信息平臺》等一系列項目管理實用辦法,實現了項目信息實時動態管理,信息聯動共享。公主嶺在推動項目建設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的經驗做法,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的肯定,並在全省進行推廣。(吉林日報記者 崔維利 王紀佳 圖片由公主嶺市發改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