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2020-09-25 09:13:0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逐秋賞紅慶豐收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秋染碧泉湖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鴨綠江風情姜波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收穫李廣友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楓紅苔綠崔建中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霜花秋韻王麗鶯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秋的“N次方”丁世軍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豐收漁歌李華安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天鵝望瀑丁連國攝

 

白山市:逐秋賞紅慶豐收

金秋山居圖楊立坤攝

  每到秋分時節,當松遼平原廣褒的土地呈現金黃的日子,“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長白山核心腹地白山市也開始變得斑駁起來,紅、黃、綠……層層疊疊,交相輝映。賞紅葉、採果實,也許就是白山最鮮明的秋意吧。

  一層秋雨一層涼,秋雨綿綿秋意長。走過了春的羞澀,送別了夏的浮躁,迎來了秋的高雅。

  白山的秋天是繽紛之美。沒有紅葉的秋天是寂寞的。白山尋秋,當然要看紅葉。時下的白山,如一個成熟的女人,心靈經歷了春之妖嬈,夏之風華,還沒有冬的冷峻。經過人生的風雨雷電,跌宕起伏的磨礪,磨去了棱角,提升了質地。山峰已被塗抹得五彩斑斕,被色彩鋪陳得如夢如幻,紅的、黃的、綠的、褐的……山間楊樹葉如靄的黃暈在陽光下反射著碎金的色彩;槭樹葉羞紅的臉頰像在山坡上騰起一片火紅的雲霞;那紅色深淺不一的楓樹葉,似點點燃放的焰火。森林正悄然變身,一個純粹、美好,美得甚至有些不真實的童話世界逐漸展現,只有身臨其境,才能真正領略到什麼是滿山遍野的嫣紅,什麼是金秋浸透的嫵媚,天地間自然流露的大美和返樸歸真的魅力讓人心曠神怡。

  白山的秋天是落葉之美。進入寒露,白山的紅葉一片片、一簇簇、一團團,像挂在雲端的紅色天幕。有的一片深紅帶紫,有的一簇金紅偏黃,有的團團深黃夾綠。不同的色彩斑斕交融,繽紛相錯。斑斑點點,深沉睿雅,有致相嵌,構成了一幅大自然的油畫風景。清晨,淡霧給起伏的山巒罩上了些許的朦朧,山路上,密密落下的枯樹葉鋪成一條金黃色的路,漫步其中,身心好似與自然融為一體。一陣陣瑟瑟的風吹過之後,片片浮起的金黃恣意地塗抹著秋天的畫卷,小徑上散亂地被伏著黃葉,踩在上面沙沙作響。隨手拾起一片落葉,那枯黃的葉子上還微微透出些青色。“落葉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樹”,漫步楓林,獨享秋意的詩潤。

  白山的秋天是豐收之美。層林盡染的山川,也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這片金黃的土地上,秋收的斑斕畫卷不僅僅是玉米的金黃、瓜果的飄香,更有蜂場的甜蜜、參藥的芬芳……建設中的“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沃野生金,處處都是豐收景象:渾江區二道溝村的五味子地裏,農戶們正忙著採摘鮮紅的果實,小小的五味子成了該村致富的“金果子”;江源區榮斌村的沙棘地裏,黃橙橙的沙棘果挂滿枝頭,農戶們笑綻面龐;臨江市青溝子村的祥瑞鮮桃園內,鮮果香甜可口,往來遊人如織,盛情採摘;撫松縣萬良人參市場人聲鼎沸,車流如潮,交易正旺;靖宇縣營林村的葡萄藤上,一串串“紅寶石”“紫瑪瑙”掩映在藤葉之間,芳香四溢;長白縣二十道溝村林豐菌業的靈芝大棚裏,漂浮在空中的孢子粉正被吸納進風筒裏,如妖魔被降……有別於遼闊壯美的平原,白山“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徵,決定了種植業的優勢不在糧食生産,依附於森林資源的生態效益型特色種植業是白山農業的優勢所在。火紅收穫季,參、蛙、菌、藥、菜、牧、果、蜂、漁九大特色板塊欣悅歡暢。

  秋上枝頭,秋意濃。幾許秋雨,幾縷秋風,吹黃了白山的花草,吹紅了秀美的山河。林木褪去那翠綠的夏服,換上金黃的盛裝,去楓林,去果園,去牧場,這幅醉美的山水畫卷,邀您共賞;這場豐收的甘飴盛宴,約您同嘗!(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