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前郭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10-23 10:09:0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前郭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吉林省前郭縣: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貧困戶住上新房

  “收入在這擺著呢,4120元,4940元,7553元……我這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呀。”前郭縣白依拉嘎鄉白依拉嘎村李躍文説,“雖然我家已經成功脫貧了,但是村裏保證我們脫貧不脫政策,我現在是村裏的衛生協管員,每月還有固定收入。”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前郭縣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5886萬元,實施産業扶貧項目133個,貧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今年,投入資金6036萬元,實施7個發展後勁足、帶動能力強、輻射範圍大的産業扶貧項目,實現貧困人口再次全覆蓋。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又開發保潔員、值班員、道路養護員等公益性崗位473個,實現就業978人。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該縣一方面堅決全面完成剩餘減貧任務,另一方面,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縣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堅持下鄉必查,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點工作親自解決、重大事項親自督辦,把脫貧攻堅當成頭等大事抓實、抓細。落實縣鄉村三級書記帶頭攻堅,縣級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屯以及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工作制度,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縣處級領導對22個鄉鎮、28個貧困村進行包保,市縣兩級為28個貧困村選派86名駐村幹部,縣直84個部門對全縣233個行政村實現包保幫扶全覆蓋。通過“隨機抽查+按戶走訪”等方式,及時對貧困戶享受“兩不愁三保障”政策進行全面核實,確保貧困戶脫貧不摘監管。

  根據脫貧戶實際情況劃定三類預警級別,對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5000元、“兩不愁三保障”任意項不達標的啟動紅色預警;對脫貧後家庭綜合情況與脫貧時持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於5000元的啟動黃色預警;對脫貧後脫貧品質上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5000元以上的進行綠色標注。針對不同預警級別,採取不同救助措施:一級紅色返貧風險戶,以“幫”為主,優先享受市場化産業訂單、崗位用工等推薦服務,開展“點對點”精準幫扶。二級黃色返貧風險戶,以“扶”為主,重點以産業項目、金融扶貧予以幫扶,確保家庭至少有1-2項增收渠道,穩定增加家庭收入。無返貧風險綠色戶,以“引”為主,重點在扶志、扶智方面加強教育引導,加強技能、創業培訓,實現穩定就業。同時,建立驟貧預警機制,防止因病、因災導致農村人口致貧。

  此外,該縣還結合《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找準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契合點,加大資金投入,科學謀劃佈局,緊密圍繞查幹湖旅遊開發和查幹湖生態小鎮建設,調結構、促增收,打造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試點,確保貧困戶穩定脫貧、持久脫貧。(吉林日報記者 王欣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