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遼源市龍山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紀實
2020-11-12 09:04: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凝心聚力惠民生——龍山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紀實

遼源市龍山區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紀實

改造後的政府新小區。趙蓓蓓 攝

  昔日的小片荒清理後變成了公共用地,有的變成了碧綠的草坪,有的建成了廣場,還添置了健身器材;樓道內窗明几淨,墻體白了,扶手被重新粉刷,破舊的窗臺統一更新……

  初冬時節,探訪遼源市龍山區,隨處可以聽到群眾的讚許聲,改造後的龍山區老舊小區不僅“顏值”在線,“身價”也隨之提升,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居民臉上。

  為進一步改善城市小區衛生環境,扮靚居民居住環境,有效破解轄區內“臟、亂、差”等問題,龍山區積極配合遼源市裏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街道、社區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協同市區包保部門組織開展了迅速有效的環境整治行動,全面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在小區生活了20幾年,以前道路坑洼不平,計程車司機都不願意進來。今年,我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修復涼亭、新建球場,樓道乾淨亮堂,如今步入冬季,天氣雖然有點兒冷,但是也總忍不住出去溜溜彎,到健身器材區域活動活動。”11月10日,在龍山區政府新小區,78歲的居民呂鳳雲興奮地向記者分享著喜悅。

  政府新小區始建於1999年,共有住宅樓13棟,居民810戶,建築面積60886平方米。近幾年,基礎設施陳舊、供水系統老化等問題,時常給群眾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結合全市老舊小區改造工程,3月初,龍山區啟動了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街道社區、物業牽頭,對轄區小區記憶體在的私搭亂建、亂貼亂畫、侵佔綠地、飼養家禽、飼養犬只、僵屍車、大垃圾堆等分步推進,逐一清理。通過老舊小區改造、環境整治,政府新小區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基礎設施、雨污分流、路面、墻面、綠化及樓梯間都得到了更換、鋪設和安裝,極大地改善了百姓居住環境。

  龍山區住建局副局長徐純説,遼源市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龍山區39個小區。改造重點是影響廣大居民基本生活和存在安全隱患的基礎設施。如屋面漏水、墻體滲水、雨污水管道堵塞、二次供水系統老化,小區道路、路燈、綠化、停車位、健身設施的完善提升,最後兼顧環境整治,從根本上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改造後的老舊小區雖然好看,但是不少群眾在高興之餘也有一些擔心,如果沒有物業管理,怕是沒過多久,又回到從前臟亂差?

  如何讓老舊小區好看更宜居?

  龍山區積極探索實踐,努力打造黨建引領“紅色物業”進小區,利用老黨員、退休幹部及志願者採取共建共享共管的三位一體的規範性物業服務管理模式,讓小區業主有一個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的宜居生活環境。

  與此同時,積極引導居民自治,成立志願服務組織,鼓勵更多群眾參與創建家園的隊伍中,讓居民成為小區的“新管家”,激活老舊小區改造後的長效機制。

  “小區環境好了,大家都很珍惜現在的生活,通過爭當志願者,可以維護現在的小區變化。”64歲的志願者齊善秋告訴記者。(韓磊 吉林日報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