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2020-11-17 10:34:5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長春市恒建科為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發電項目正在施工。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德惠市人民醫院醫療綜合樓即將投入使用。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德惠市龍鳳學校已投入使用。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德惠市惠新路公鐵立交橋正在施工。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德翔億羽孵化中心已建成投産。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吉林中達重工已建成投産。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長春市運通裝配式建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裝配式工廠建設項目。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吉林創威軌道交通配件製造項目已正式投産。

長春德惠:多措並舉多業並進 項目建設再結碩果

德惠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已完工投産。

  編者按  2020年,德惠市按照中央、省和長春市抓“六保”促“六穩”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開展“三抓”“三早”行動,實施市級領導包保重點項目機制,在“專班抓項目”基礎上成立了項目中心,建立項目臺賬,實行清單管理,按領域劃分協同推進全市重大項目建設。

  人勤春來早,功到秋華實。從年初的路線圖、時間表,到如今全力推動重點項目的落地落實,從集中開工項目抓進度、抓品質、抓服務到建立領導包保、解決問題、跟進督查等推進制度,確保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達産,彰顯了項目建設的“德惠速度”。

  今年年初以來,德惠市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狠抓企業復工復産和重大項目建設,全力推動重點産業、重要民生、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投産達效。截至目前,德惠市已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54個,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1億元,實現了年初預定目標。

  循環經濟産業項目強勢崛起

  “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把循環經濟産業打造成德惠市乃至長春市新的支柱産業,使長春循環經濟産業開發區成為東北三省循環經濟産業發展樣本。”德惠市委書記左毅介紹説,德惠市超前佈局循環經濟産業,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謀劃建設了預計總投資380億元、年納稅20億元的長春循環經濟産業開發區項目。總投資8.6億元的長春市恒建科為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發電項目是該園區核心項目,建設規模為年處理垃圾總量43.8萬噸,項目於今年3月開工,年底前可完成主體施工,明年投産。投資3.6億元的長春市餐廚垃圾處理廠項目已獲批,投資0.8億元的綠動醫療廢棄物處理項目已立項。另外,投資2億元的園區主幹道路及管網建設工程已全面啟動。

  德惠市還積極打造長春市天然氣儲備供應基地。充分利用該市萬寶鎮地處國家哈沈天然氣主管道、中俄東線天然氣支線和“長吉”(長嶺—吉林)天然氣管道交匯節點的區位優勢,科學規劃園區空間佈局,完善園區要素配套,延伸天然氣綜合利用産業鏈條。目前,已有崑崙能源、坤森天然氣等多家新能源企業落戶於此。今年,總投資8.26億元的長春市城市LNG應急調峰儲配站項目在這裡施工興建,該項目是深化“氣化長春”的重要支撐,預計明年完工投産。

  此外,總投資4.8億元的哈電集團德惠開發區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已於今年10月破土動工,預計明年年底前完工投産,屆時將年消耗秸稈24.1萬噸,有效提升德惠市秸稈綜合利用水準。總投資4.7億元的哈電集團朱城子食品産業園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正在做前期準備,預計明年正式開工。

  工業項目異彩紛呈

  近年來,德惠市堅定實施“工業強市”發展戰略,積極走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在推進工業項目建設上,德惠從未懈怠,今年年初以來,一個個分量十足的工業項目開工建設,投産達效,涵蓋了裝備製造、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多個領域。

  總投資3.9億元的漢華年産3000套汽車覆蓋件模具項目已完成全部建設工程,目前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即將投産;總投資3億元的吉林創威軌道交通配件製造項目已正式投産,其技術水準處於行業領先地位,目前訂單源源不斷;總投資1.8億元的北緯膨脹珍珠岩項目、總投資1.5億元的才府玻璃二期生産線擴建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總投資1.5億元的長春市運通裝配式建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裝配式工廠建設項目現已投産;中達重工、三和建材、天興建材三個新型建材項目都已於今年10月底前完工投産。

  農業産業化項目發展強勁

  多年來,涉農産業項目一直是德惠市大力發展的重點。30年前德大公司率先在吉林省首創“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德惠市確立了肉雞、生豬、玉米深加工、水稻精加工4個主攻方向,全力支持引導域內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延長産業鏈條、提升産品附加值、提高市場競爭力,促進農産品加工産業提質增效,形成了以“糧頭食尾”(以糧食為起點,生産食品半成品、成品)為目標的農産品加工龍型經濟産業鏈條。值得一提的是,德惠市域內有9家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居全省縣(市)首位,其中德惠本土培育6家,域外龍頭企業在德投資發展3家。

  年初以來,德惠市全力保障總投資11億元的德翔牧業1億隻肉雞全産業鏈項目開工建設,德翔億羽孵化中心項目建成並投産,著力打造肉雞産業新航母;總投資2.2億元的吉地嘉禾6萬噸綠色有機食品深加工和8萬噸飼料加工項目開工建設,進一步完善從農場到餐桌、由食材到食品的現代食品加工産業體系,不斷延伸農産品加工産業鏈條。

  民生項目保障有力

  幾年來,德惠市圍繞交通、教育、衛生、水利、城建、生態環保等民生重點領域,加大投資力度,推進實施一批民生類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交通領域。投資2.23億元,集中改造農村“老舊路”38條,全長295公里,現已全部通車;投資2.5億元,修建省道其太公路和縣道劉德公路,提升全市城鄉通達能力;投資2.6億元,修建惠新路公鐵立交橋,該項目樁基工程已經全部完成,引橋工程正在有序推進;投資1.65億元,實施西環城路及排水工程,現已建成通車,有效緩解了德惠市區交通壓力;投資0.51億元,建設智慧交通綜合指揮中心建設項目,現已投入使用。

  教育和衛生領域。吉林工程技術師範學院大學城項目年內投資1億元,用於體育場館等設施建設;投資0.8億元的龍鳳學校項目於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緩解了德惠市城區小學學位緊張問題;總投資1.69億元的德惠市人民醫院醫療綜合樓建設項目已全部完工,即將投入使用。

  水利和農業領域。投資1.3億余元,實施了松沐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工程、飲馬河重點段治理工程、伊通河重點段治理工程,完成了毛家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和全市37個排澇站汛前維修工程;完成了投資1.56億元的12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

  生態環保領域。投資3.38億元,建設3座污水處理廠、3個鄉鎮污水處理站和16個污水收集池,全市城鄉污水處理能力明顯提升,實現了市區、鎮區污水收集全覆蓋。

  城市建設領域。為期3年,總投資近2.5億元的德惠市市區道路及排水工程項目於今年7月拉開序幕;今年美廬桃花苑、萬鈞盛世豪庭等10個房地産開發項目開復工進展順利,年度投資總額達10億元,其中部分房地産項目年底前可完工。(撰稿/趙猛佳 常亮 攝影/常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